回首頁


劇場與文學新結合,再現文學家筆下世界,展現台灣文學生命力

為了將台灣文學作家筆下的精彩作品能被更多人看見,綠光劇團藝術監督吳念真與柯一正在2009年綠光創意會議中提議創作《台灣文學劇場》系列,延續綠光《世界劇場》介紹國外好劇作的精神,以將雋永的優秀文學作品藉由舞台劇方式傳揚世人為使命,讓劇場與文學結合,呈現嶄新的藝術美學劇作,也重現台灣作家筆下對於這塊土地生活經驗與感動,並重新看見文學作品之美。

 

台灣有許多很棒的文學作品但已經逐漸被大眾所遺忘,台灣文學的美好,綠光劇團希望透過舞台劇的形式將之立體化,從平面文字轉化成真實演出,演員精湛的詮釋,燈光音樂效果的結合,讓觀眾不僅僅是看見平面的文字,還能重現文學作家所描繪的世界,吸引更多原本對文學作品不熟悉的觀眾,經由劇場看見了解台灣文學之美。


綠光台灣文學劇場首步曲
《清明時節》

深刻描寫婚姻中的種種面向,被學者評為『台語劇場語言精練顛峰之作』

原著:鄭清文 | 編劇/導演:吳念真
首演:2010 台北城市舞台,巡迴高雄、台南、台中

2010年推出的綠光台灣文學劇場首步曲,由吳念真導演親自改編知名小說家鄭清文先生《清明時節》與《苦瓜》這兩部作品,將女性遭遇婚變後的掙扎與痛苦,重新認識婚姻與自我解放的過程做了深刻與動人的描述,也將文學的細膩感具體呈現在舞台上。

 

鄭清文先生的小說善於用「自然」、「平實」、「樸素」的風格呈現「波濤洶湧」的內心感情,「文學,是生活,是藝術」之文學觀的美學實踐,是鄭清文先生所追求的藝術境界。這跟吳念真導演以其深刻動人劇本架構及其生活化的導演手法創作貼近一般人真實的生活,感動普羅大眾的【國民戲劇】風格相似。尤其鄭清文先生小說中清淡的文字描述也讓吳念真發展許多的想像空間,架構《清明時節》中出完整的人物背景,增添戲劇上張力與衝突。兩人的劇場首度合作,引爆觀眾高度共鳴。

 

專家學者劇評

臺語劇場語言精練顛峰之作《清明時節》 文 張啟豐(表演藝術評論台 年度駐站評論人)

沒有鄭清文的小說,無法成此骨架;沒有吳念真的文字,無法豐富血肉;沒有柯一正、林美秀、王識賢的詮釋,無由展現光華。《清明時節》情節、臺詞、演員,在在揪心。......《詳讀全文》

 

觀眾迴響節錄

是齣看文字劇本都會泫然欲泣的作品!再加上演員精湛的表現,讓人淚流不止~。導演說,他把小說中的7/8寫出來,但在我看來,這齣戲帶給我的空間之大,前所未有!

─ 《清明時節》觀眾 王小姐

 

令人感動又窩心的戲劇。從來不知道台灣作家的作品竟然有如此深沉的魅力,謝謝您們,讓我感動的心又再次沸騰。

─ 《清明時節》觀眾 陳小姐

 

綠光台灣文學劇場二步曲
《單身溫度》

大時代裡小人物的悲歡離合,2013兩廳院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最重量級演出

原著:王鼎鈞 | 編劇:吳念真 | 導演:柯一正
首演:2013 台北國家戲劇院,巡迴高雄、台南、台中、新竹

綠光劇團台灣文學劇場二步曲由柯一正導演執導,吳念真改編知名文學家王鼎鈞先生的短篇小說集《單身溫度》。2013年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舉辦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特地邀請綠光劇團製作台灣文學劇場二步曲《單身溫度》,希望透過演出,不只讓更多的國人認識台灣的作家,也可以讓國際友人瞭解台灣文學之美。

 

王鼎鈞先生是大家公認的散文大家,他寫了二十多本散文,文字精練,風格多樣,無論抒情、說理都極為出色。他的成名作「人生三書」:《開放的人生》、《人生試金石》、《我們現代人》可以說是勵志散文的經典,至今仍然膾炙人口。

 

王鼎均先生的小說反而比較少人注意。《單身溫度》收錄了王鼎均先生民國五十六到五十九年間陸續發表的十二篇作品,這十二篇小說中都出現了華弟這個的男性角色,年輕時的華弟因戰亂被迫離開家鄉,身上帶著一瓶混著母親眼淚的土,當時的他萬萬沒想到,回家的路會是那麼遙遠,遠到將近一輩子。而透過華弟這個角色所經歷過的人事物,也反映出社會的問題與時代的變遷,賦予當代社會意義,讓我們再次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對於社會的關懷。

 

專家學者劇評

《單身溫度》- Artalks/林于竝

《單身溫度》所表象的「外省人」卻是剝除了共同體的溫暖懷抱,以孤獨的一己之身,單獨面對整個荒謬時代的「外省人」。在這裡所描繪的,是「愛」或者「性」,屬於個人私密層面的問題與矛盾,以及個人的執著。因此,飄盪在《單身溫度》裡的孤獨感,是用共同體的原理原則所無法救贖的絕對性孤獨。......《詳讀全文》

 

觀眾迴響節錄

場景多變化,增加劇場的空間臨場感,不會枯燥乏味。佈景及投影變化帶動劇情的時空切換很生動。

─ 《單身溫度》觀眾  劉先生


整體的布景。燈光、演出相當精彩。演員之間的配合與默契和現場工作人員搭配的非常完美,故事內容的人物與主角都讓人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下次如果有機會我想再多看幾場這種精采的演出!!

─ 《單身溫度》觀眾  吳小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