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TV

火車車廂其實就是社會的縮影

在台灣文學劇場首步曲《清明時節》、二步曲《單身溫度》之後,我們思索著台灣文學劇場三步曲該推出哪部作品,柯一正提起之前我曾經改編過段彩華先生的《押解》,本來要拍電影的,卻因故沒拍成,可以把這個劇本再改寫成舞台劇呈現。

 

段彩華先生跟50 年代的台灣作家截然不同,當時作家下筆通常憂傷、深沈,他本人文靜,寫出來的文字卻讓他像個冷面笑匠,常常寫一些幽默文學。所有小人物的形象都很鮮明,所有場景都讓人很有畫面,看他的文章就好像看一場電影一樣,《押解》就是這樣的一個幽默短篇小說。

 

這次《押解》劇本改寫是與李明澤合作,一直以為30 年前寫的《押解》是電影劇本,回頭從櫃子裡翻出來的手稿,卻只是分場大綱而已,所以我們重新討論與編寫劇本,並加入一些自己的觀點,我們一直在討論扒手三翅為什麼要逃?後來又新增了幾個角色,讓故事更豐富。

 

《押解》的故事幾乎都是在火車上發生的,而火車車廂其實就是社會的縮影。在故事中有自以為正義的大學生、有貧苦的小販阿婆、有想募款的傳教士…各種乘客,以自己的目光與想法去審視菜鳥警察與老扒手,台灣人有一種莫名奇妙的正義感,常用自己的眼睛此刻所看到的情形去判斷,但事情可能並非如此。台灣目前最糟的是,每個人都用自己有限的認知去猜測世界上很多其實自己都不理解的事情,媒體、網路都是如此,不願承認自己知識有限、目光狹窄。

 

藝術監督吳念真

 

人物關係

 

押解任務

故事描述菜鳥警察得從高雄押解一名扒手到台北出庭聆訊,倒楣的菜鳥警察碰上奸詐狡猾的老扒手,8小時的火車旅途中,展開一連串鬥智鬥法的攻防戰。

笨拙的手下、正義的大學生、美豔的神秘女子,全都擠在舊時台鐵平快車廂中。誰是路見不平的正義使者?誰又是佯裝乘客、想盡各種花招來營救老大的扒手黨羽?多方人馬各懷鬼胎,過程逗趣荒謬笑點不斷。最後菜鳥警察究竟有沒有押解成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