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綠光劇團《清明時節》最終場 南市18日登場 ‧ 2014.1.6

辛啟松/台南報導

pic

綠光劇團首齣台灣文學劇場《清明時節》,去年底由原班人馬二度巡演,18日將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上演最終場。劇中演員經歷3年的工作、生活歷練,演技更加純熟,尤其是主角王識賢、林美秀精湛演技,更讓改編劇本的吳念真非常讚嘆,還擔心兩人在舞台上真的打起來。
 
《清明時節》改編自曾獲國家文藝獎的鄭清文同名小說及「苦瓜」,鄭清文擅長以恬靜文字說故事,呈現台灣樣貌與人性。導演吳念真說,鄭清文是他年輕時偶像,大學選修會計系,就是希望像鄭清文一樣,一邊在銀行工作、一邊寫作。
 
《清明時節》3年前推出時,引起廣大迴響,王識賢、林美秀、柯一正、張靜之以外遇為爆點,卻更強調人們在事件中的掙扎與省思,特別是兩位女性角色的蛻變,凸顯人性的寬度與深度。
 
吳念真說,演員們經過3年發酵,重新演出這齣戲,演員再次投入角色都有更深的感觸,排戲期間演員們的呼吸、語調、節奏,種種情感準確度的銜接就像在聽交響樂一樣,常常忘我的投入這樣的情境裡非常享受,劇中幾場夫妻吵架的情節,我都忍不住看的膽顫心驚,甚至紅了眼眶,有時都忘了自己還在導戲。
 
綠光劇團《清明時節》1月18日將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演出最終場,詳細演出及購票資訊,可上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官網。網址是http://www.tmcc.gov.tw/(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清明時節》入戲太深忘本份 台北、高雄場破萬名觀眾同場落淚 台中、台南明年1月催淚登場 ‧ 2013.12.26

【台南訊】

pic

綠光劇團在2010年創立了「台灣文學劇場」系列,希望透過舞台劇的形式,跟大家分享台灣這塊土地上的生活經驗、情感與感動,也讓大家重新認識台灣優秀的文學家。

首步曲《清明時節》,由吳念真導演親自改編知名小說家鄭清文先生作品,成功將文學的細膩感具體呈現在舞台上,一推出即造成轟動。

事隔三年,《清明時節》原班人馬再次重演,屆時不但舞台上的演員淚眼婆娑,台下觀眾誓必也將淚流滿面,目前台北場與高雄場已經演出完畢,已累積破萬名的觀眾入場欣賞,台上台下涰泣聲不斷。

導演吳念真說,「經過三年的發酵重新演出這齣戲,每位演員再次投入角色,都有更深的感觸,排戲期間演員們的呼吸、語調、節奏,種種情感準確度的銜接,就像在聽交響樂一樣,常常忘我的投入這樣的情境裡,非常享受,劇中幾場夫妻吵架的情節,我都忍不住看的膽顫心驚,甚至紅了眼眶,有時都忘了自己還在導戲。」

《清明時節》故事描述一段二女一男的三角關係,輝昌(王識賢飾)與秀卿(林美秀飾)這對夫妻結婚了八年,輝昌卻跟為了認識八個月的梨花(張靜之飾),要跟秀卿離婚。 秀卿死都不肯與輝昌離婚,不惜對簿公堂,在委員會的協調之下,終究還是挽回不了輝昌的心,兩人結束了婚姻關係。 過了不久,卻傳來了輝昌的死訊,留下秀卿與梨花這兩個女人在輝昌墳前傾心相對。

《清明時節》主題將圍繞著「婚姻」、「外遇」與「人性」的課題上打轉,故事看似像一般電視劇的常態,但演來卻處處道盡每個角色、不同立場的心境,越是平淡無奇的對白與互動,越是貼近一般人的現實生活。

劇中飾演大老婆的林美秀,雖然還沒結婚,但演過好多偶像劇的媽媽,再度飾演秀卿感受更加深刻,除了首演時心酸無奈的苦楚之外,又多了一分悲憤,為此劇增添了更多層次的情感。 林美秀說,「在這三年的時間裡經歷了許多歷練,再次演出這個角色,有了更多的體悟,這齣戲演來真的好沉重,每天排練完回到家以後就攤坐在床上發呆,因為哭的好累、眼淚都快流光了,好不容易一覺醒來心情平復了,結果又要到劇場排戲,就這樣一直陷入悲傷情緒的輪迴裡,這樣叫孤家寡人的我怎麼敢找人嫁啦。」

比起三年前《清明時節》首演,王識賢第一次擔綱舞台劇男主角,當時的緊張與不適應舞台劇的演出,到這次的重演,王識賢駕輕就熟許多,還會在空檔的時候跳林美秀的「金罵某尪」舞蹈。 王識賢說,「這次再演清明,我真的比較自在,也可以體會大家說演舞台劇的爽,也比較可以享受,重要的是跟大家再聚在一起。」

《清明時節》102年11月8~10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首演,11月16日在高雄、12月21日新竹、明年1月11日台中、1月18日台南四地巡迴演出,兩廳院售票系統熱賣中。(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林美秀不敢嫁 怕老公出軌 ‧ 2013.11.8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pic

唱紅了「金罵某尪」,林美秀回頭再演3年前造成轟動的文學劇「清明時節」,詮釋為了力保婚姻而與老公對簿公堂的元配,昨天與劇組原班人馬進行彩排,「金罵某尪」的林美秀感嘆丈夫外遇的心境說:「不如不嫁!」

「這齣戲演來真的好沉重,每天排練完回到家以後就癱坐在床上發呆,因為哭得好累、眼淚都快流光了…好不容易一覺醒來心情平復了,結果又要到劇場排戲。」林美秀說:「就這樣一直陷入悲傷情緒的輪迴裡…叫孤家寡人的我怎麼敢找人嫁啦!」 綠光劇團「台灣文學劇場」首部曲「清明時節」,3年前由吳念真親自改編知名小說家鄭清文作品,成功將文學的細膩感具體呈現在舞台上,此次原班人馬再度攜手重演,吳念真說:「每位演員再次投入角色都有更深的感觸,排戲期間演員們的呼吸、語調、節奏,種種情感準確度的銜接就像在聽交響樂一樣。」多了生活歷練與更深刻的琢磨,想必觀眾也將更揪心灑淚了。

11月8至10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11月16日在高雄至德堂演出,並巡迴新竹、台中、台南三地。(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探討外遇糾葛 台灣文學劇場再登台 ‧ 2013.11.8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

8年的婚姻擋不過8個月的外遇熱戀,綠光劇團「清明時節」暌違3年,11月將再次演出。劇中飾演夫妻的王識賢、林美秀,結髮8年卻抵擋不過丈夫愛上外頭的小三,最後以悲劇收場。導演吳念真3年前改編此劇,他說,婚姻是兩人的事,無法評判對錯。劇中最動人的是,當柯一正飾演的父親知道女兒是別人的外遇對象,他對女兒說:「無論未來兩人是否在一起,都有可怕的日子等著妳,我不會放妳一人孤單。」

由吳念真導演以台灣文學作家鄭清文原著《苦瓜》、《清明時節》改編而成的綠光劇團「台灣文學劇場」首部曲「清明時節」,繼2010年首演後,11月8、9、10日將在臺北國父紀念館;16日在高雄志德堂再次加演,並巡迴台北、新竹、台南、高雄演出。

7日舉行的綠光劇團綵排記者會上,演出丈夫外遇遭抓包的一幕,回到家中的丈夫,以應酬為藉口晚歸,已得知丈夫外遇的妻子,仍默默為他盛飯。外遇事跡敗露後,丈夫面對妻子的淚眼控訴,回應:「每段感情都需要一個出路與尊重。」林美秀說,這幕吵架的戲,3年後詮釋由於戲劇底子更深厚,更能帶入原配的情緒。

吳念真提到,「台灣文學劇場」首部曲是向他的偶像鄭清文致敬,20多歲剛退伍時,原本也想像他考入銀行、工作之餘寫小說。最後吳念真因此考入會計系。由於鄭清文多以光復時期為背景寫作,但首部曲他希望以觀眾熟悉的題材,因此選擇以外遇為背景的《苦瓜》、《清明時節》改編本。

他笑說,其中柯一正的演出讓他覺得是奇蹟。因為柯一正記性奇差,以往只敢讓他演對白少的角色,但「清明時節」當中,柯一正有許多長對白,3年前首次在國家劇院演出,當柯一正演完那幕,全場觀眾都拍手叫好。柯一正則說,多虧太太每次開車都坐在一旁一句句和他對稿,他才能順利不忘詞。

儘管兩次演出相隔3年,但吳念真說,每次經過堤頂大道,看見路邊開的苦苓花都會想起劇中「苦苓花掉在我肩膀上」的對白,對他來說,這齣戲的情感仍很深刻。演員經過3年的歷練,戲劇厚度也更深厚。

(圖說)《清明時節》舞台劇故事描述一段輝昌(右,王識賢飾)、秀卿(左,林美秀飾)夫婦與梨花(張靜之飾)三人的三角關係,從秀卿堅決不肯離婚到對簿公堂;丈夫驟逝後,與梨花一起在清明時節的傾心相對。(資料來源:台灣立報)

▍睽違三年 《清明時節》回鍋重演 ‧ 2013.11.8

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台北報導

pic

「經過三年的發酵,重新演出這齣戲,每位演員都有更深的感觸,詮釋劇情更加洗鍊。」三年前,《清明時節》一推出便造成轟動。事隔三年,原班人馬再次重演,導演吳念真不僅對演員的成長感到驚艷,自己的心態也有所轉變,每每都會看得忘神,甚至讓他忍不住紅了眼眶。

吳念真說,經過了三年後再度詮釋這齣戲,每位演員再次投入角色都有更深的感觸。「在劇中飾演父親的柯一正真的嫁了女兒,飾演丈夫的王識賢也結了婚,飾演元配的林美秀這三年演了更多母親的角色,這些都為角色注入更多厚度與活力。」他坦言,自己在三年後反而是以「觀眾」而非「導演」的角度來看這齣戲,「劇中幾場夫妻吵架的戲我都看得膽戰心驚!」

綠光劇團在2010年創立了《台灣文學劇場系列》,希望透過舞台劇的形式讓大家重新認識台灣優秀的文學家與文學作品。首部曲《清明時節》由導演吳念真親自改編小說家鄭清文的作品,成功將文學的細膩情感具體呈現在舞台上。吳念真說,「為了讓劇場與文學更貼近觀眾,特別挑了以婚姻和外遇為主題的劇本。看起來像是鄉土劇般的橋段,但越是貼近一般人生活的戲劇,越能展現人性。」

《清明時節》故事描述一段2女1男的三角關係,一對結婚8年的夫妻因丈夫外遇結束兩人的婚姻關係。但不久後卻傳來丈夫的死訊,留下兩位女主角在他墳前傾心相對。

平時做為吳念真「戰友」的導演柯一正,在《清明時節》裡也化身為演員。吳念真笑說,「柯一正能演完這部戲真是奇蹟!」因為柯一正的記性不好,常常忘詞,但偏偏他的角色台詞又非常多,讓吳念真很緊張。「首演時他好不容易講完一大段詞,因為太令人驚訝,台下居然都為他鼓掌!」柯一正則說,他自己是以「爸爸是女兒哭泣的肩膀」這樣的信念,用關愛的心演好父親這個角色。

演員王識賢過去常在電視劇中嶄露頭角,在《清明時節》中擔綱演出舞台劇男主角還是頭一遭。但比起三年前的首演,王識賢說,這次再度與大家相聚感到輕鬆許多,且經歷過婚姻,似乎對戲劇的詮釋又有不一樣的看法,排練時也常與吳念真聊到一些家中瑣事,像是打掃的小撇步、太太的嘮叨等。

除了激動的夫妻吵架、賺人熱淚的深情告白外,王識賢說,這部戲也有不少笑點,像是一些很鄉土味、情緒性的台詞、林美秀的無辜表情等,每每讓他笑到不能自己,「好笑到我都要用力捏大腿,逼自己不准笑出來!」(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林美秀重演《清明時節》哭罵負心尪王識賢 ‧ 2013.11.8

▍王識賢怕老婆 吳念真譏「孬種」 ‧ 2013.11.7

蕭孜玹/台北報導

pic

綠光劇團舞台劇《清明時節》明天首演,導演吳念真今率演員林美秀、王識賢、柯一正和張靜之進行總彩排,劇中王識賢與林美秀飾一對夫妻,2人除了常吵架,婚姻還因為小三張靜之的介入而面臨考驗,但王識賢透露,現實中的個性完全不像該角色:「我在家都說『對不起』。」吳念真也趁機吐槽王識賢是「孬種」,笑說:「他都不敢跟老婆吵架,其實我們一群男生在後台都在聊怎麼做家務、怎麼打掃。」

該劇明天在台北國父紀念首演,之後會到中南部巡演,購票洽兩廳院http://www.artsticket.com.tw。(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元配、小三相對 舞台劇省思婚姻難題-民視新聞 ‧ 2013.10.17

【民視即時新聞】三年前由吳念真從文學小說改編的舞台劇,描述丈夫發生外遇後離婚,卻­意外死亡,獨留妻子、小三相對的情節,叫好又叫座,即將再次重回舞台,演員王識賢和林­美秀都說,三年來的心境變化,讓他們這回在排演時,都情不自禁的流下眼淚。

▍女性遭遇婚變的痛苦 《清明時節》真實呈現 ‧ 2013.10.18

記者尤嬿妮/台北報導

由吳念真親自改編鄭清文先生作品並擔任導演的舞台劇《清明時節》,昨(17日)舉辦宣傳記者會,劇中主要演員王識賢、柯一正、林美秀及張靜之皆出席記者會;活動一開始吳念真就以幽默風趣的口語炒熱現場氣氛,他說,導這部劇,需將女性遭遇婚變後的掙扎與痛苦真實呈現,並帶領觀眾重新認識婚姻與自我解放的過程;這次吳念真也在劇中飾演冰果店老闆的角色。

劇中描述50年代2女1男的三角關係,男、女面對外遇情感的不同,以及女性在過程中從掙扎、痛苦到重新認識婚姻深刻情感的轉折。吳念真導演將其深刻動人的劇本架構再加入更多人性及生活化的劇情,創作出貼近一般人真實生活的戲劇。

在劇中飾演外遇男的王識賢說,能參與這部舞台劇的演出真的很幸福,在詮釋這個角色時,如何揣摩面對原配及外遇對象時的內心轉折,讓自己感觸很多。而飾演原配的林美秀也說,自己現在年紀愈大,承受戲劇的張力也愈大,演出這部舞台劇的每個角色生命力都很強。還笑說,跟每位演員飆戲很過癮很爽!(資料來源:NOWNEWS)

▍綠光劇團舞台劇 「總舖師」班底重現 ‧ 2013.10.18

【壹電視報導】綠光劇團三年前演出的舞台劇,將再度全省巡演,導演吳念真,這回自己下場軋一角,不過加上當初的演員,林美秀、柯一正,三人再同台,彷彿就是總鋪師的老班底,而且演出後台也跟總舖師一樣熱鬧。

壹電視報導影片 http://0rz.tw/kwnQM

▍吳念真合體林美秀 清明時節催淚 ‧ 2013.10.18

pic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暌違3年,綠光劇團「清明時節」吳念真、柯一正加上林美秀、王識賢加上張靜之再聚首,大家不約而同讚美編劇吳念真催淚太厲害,柯一正直言:「我老婆說如果聽到我稱讚吳念真一次要收5塊,她現在已經是大富翁了!」」

將好的台灣文學改編成劇場舞台劇,吳念真的功力連原著作家鄭清文都跑來看好多次,尤其是柯一正在劇中飾演第三者張靜之父親是原著沒有的角色,卻更能站在客觀角度將夫妻與外遇的情感糾結傳遞得更深刻。吳念真笑說他最愛在側幕偷看觀眾一起偷偷拭淚的畫面,「很有成就感!」

綠光劇團「清明時節」將於11月8日起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出,一直到11月10日。之後將巡演高雄至德堂、竹北演藝廳、台中中山堂以及台南文化中心。詳情可詢綠光劇團(02)23956838。(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吳念真《清明》剖外遇 逼哭柯一正 ‧ 2013.10.18

【蕭孜玹╱台北報導】導演吳念真和柯一正客串電影《總舖師》,逗趣的演出讓觀眾印象深刻,2人昨與同演該片的林美秀再度聚首,宣傳綠光劇團舞台劇《清明時節》。

林美秀餵飽同伴

該劇由吳念真執導,劇情沉重,但排練場卻跟《總舖師》一樣熱鬧,吳念真解釋:「美秀每次都買一堆食物,大家就像吸塵器拚命吃。」入圍今年金馬獎女配角的林美秀則抱怨:「結果彩排培養情緒時,餘光會瞄到其他人在認真大吃。」 《清明》講述男人外遇的故事,問吳念真自己如何維持婚姻?他笑說:「夫妻價值觀接近就好了,我在家很委婉,不跟太太吵架,吵完的氣氛讓人很不舒服,爽一時,痛苦無窮。」

王識賢自信到位

而該劇也是王識賢的舞台劇處女作,他在劇中與林美秀飾結婚8年的夫妻,他昨說:「3年前演出時,我定力不夠,觀眾一笑我就想跟著笑,在台上一直捏大腿忍住,現在情緒會比較到位。」 柯一正昨表示,自己是被吳念真逼來軋一角的,「他不喜歡忙工作的時候,看到我都在玩樂」,並透露光看劇本就感動到痛哭流涕,卻被吳念真開玩笑吐槽:「是因為你有外遇的經驗吧!」笑翻全場。該劇下月起在台巡演12場,購票洽兩廳院http://www.artsticket.com.tw。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林美秀當小三不成 《清明時節》仍是元配  ‧ 2013.10.17

pic

【蕭孜玹/台北報導】

綠光劇團今舉辦舞台劇《清明時節》記者會,導演吳念真攜演員林美秀、柯一正、王識賢和張靜之出席。

該劇講述男人外遇的故事,3年前曾在台首演,如今再度上演,吳念真笑說:「唯一的不同就是,大家都老了。」林美秀也打趣說:「3年前就跟導演要求演小三的角色,等了3年我還是元配。」(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清明時節沉重 後台熱鬧辦桌 ‧ 2013.10.17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7日電)綠光劇團「清明時節」11月起將再度於北中南巡演,雖戲中外遇劇情沉重,不過在演出後台,卻有如「總舖師」一樣熱鬧。

綠光劇團在2010年成立「台灣文學劇場」系列,希望透過舞台劇的形式,和民眾分享台灣這塊土地上的生活經驗、情感與感動。

綠光台灣文學劇場「清明時節」是導演吳念真改編自鄭清文的作品,描述兩女一男的三角關係,劇中林美秀飾演王識賢的妻子,結婚8年,但王識賢卻為了跟認識飾演「小三」的張靜之,要和林美秀離婚。

吳念真表示,外遇不管是先生、太太或是第三者都在痛苦之中,如何從痛苦中走出來,都是重大課題,「人類很奇怪,情感理智很難管理,但因為有婚外情,就有很多題材可以寫。」

吳念真今天在記者會上,看到「清明時節」的演員有林美秀、柯一正再加上他,「總舖師又跑出來了」,不過每次綠光劇場在排練時,後台也有如「總舖師」一樣熱鬧。

吳念真表示,在綠光劇場的後台總是有很多食物可以吃,他和林美秀都會輪流帶食物到劇場。林美秀說,「只要吳導在,後台就很像是辦桌一樣。」(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吳念真編導客串 綠光劇團《清明時節》11月全國加演 ‧ 2013.10.14

pic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以外遇為故事主題的舞台劇《清明時節》,由名導吳念真改編鄭清文《清明時節》與《苦瓜》這兩部作品而成,將女性遭遇婚變後的掙扎與痛苦,重新認識婚姻與自我解放的過程做了深刻與動人的描述,也將文學的細膩感具體呈現在舞台上。2010年首演時賺人熱淚,下月將重新上演。

《清明時節》首演由王識賢、林美秀、張靜之、柯一正等人擔綱演出,不僅獲得觀眾熱烈的迴響,更於3個月後好評加映5場,場場爆滿。目前活躍於大銀幕前的林美秀因為電影「總舖師」,人氣指數更勝以往;首次跨足偶像劇的王識賢現在也一改過去流氓教授形象,轉型為優質型男,演技大獲好評;新生代演員張靜上半年度參與綠光《單身溫度》演出,一人分飾多角,戲份吃重;三人各自在不同領域都有新的發展與突破,今年終於重新聚首,由原班人馬再度攜手合作,就連編劇兼導演的吳念真,也會在劇中飾演一角。

「外遇是永恆的主題,從神話到現代文學,都有以外遇為主題的作品。」吳念真說,現實生活中感情出軌的事情層出不窮,二女搶一男的故事也不斷上演,《清明時節》這齣戲想討論的不是一般的男歡女愛,也不是要去批判對錯,而是想描述每個關係人對外遇的想法,男、女雙方的心境、第三者的掙扎、甚至對父母親友的影響,「我甚至覺得女性在面對感情這件事情上,通常比男人堅決。」

吳念真說,原著作家鄭清文善於用「自然」、「平實」、「樸素」的風格呈現「波濤洶湧」的內心感情,相當生活化,創作品也貼近人心。尤其鄭清文小說中清淡的文字描述也讓他在改寫上有了許多發展的想像空間,架構出《清明時節》中完整的人物背景,增添戲劇張力與衝突。

《清明時節》將於11月8日起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出,一直到11月10日。之後將巡演高雄至德堂、竹北演藝廳、台中中山堂以及台南文化中心。詳情可詢綠光劇團(02)23956838。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舊雨新知作伙品味《清明時節》‧ 2013.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