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清明時節


2010年觀看人次超過17000人 萬人淚眼鉅獻
2013年感動加演 原班人馬再度登場,口評推薦再創風潮


劇情介紹

輝昌與秀卿這對夫妻原本平靜的生活,在梨花出現後改變了。二女一男的三角習題,感情上的取捨與輸贏,究竟誰可以真的逃脫這情感的糾葛? 《清明時節》主題圍繞著婚姻、外遇與人性的課題上打轉,想討論的不是男歡女愛,而是人性。女人為婚姻為感情的付出,到底值不值得?男人面對感情只是懦弱與逃避?


製作人:李永豐│原著:鄭清文│改編/導演:吳念真
舞台設計:曾蘇銘│燈光設計:李俊餘│服裝設計:任淑琴│音樂設計:聶琳
演員:林美秀、王識賢、柯一正、吳念真、張靜之、羅北安、陳希聖等

2010觀眾好評

  • 舞台上的演員總能把吳導的台語台詞詮釋得很到位,沉重的外遇主題中卻穿插著甘草人物的調劑,是一部令人又哭又笑的好戲;美秀姐精湛的演技把一個女人在婚姻中的隱忍、堅持、勇敢詮釋得好真、好精采! 的確「今天我是為自己來的」,女人也真該多愛自己一些 吳導,謝謝你又說了一個好故事。~ 紀小姐
  • 很喜歡吳念真導演對情感的刻劃 每次看都覺得很打動人心,每一個角色的心裡都表達的很細膩,不知不覺就會被打動到流下眼淚。 ~ 駱小姐
  • 人生很多場景就如同今天演出的故事一樣 造成有人受傷、失和、破滅… 但卻沒有人是有意去傷害別人的…… 人生充滿了很多無奈。 ~ 王小姐
  • 對愛情的執著與道德的虧欠除了死亡還有什麼可能的結果 我很喜歡柯一正老師的角色,對女兒的支持~~~ 人生的體會中間有很多幕讓人難過,可最想哭是最後演員謝幕的時候 我無法用言語表達出內心的感動,不單是表演的內容,形而外的熱愛這片土地、文化、生活的吳導和這些優秀的演員更讓我由衷的敬佩,謝謝你們,綠光!! ~游先生
  • 很現實且貼近事實,縮短欣賞劇的距離,這樣才能與民眾有心靈的互動,這是我喜歡此劇團的原因! ~ 李小姐
  • 每次看綠光的我,都有一種感人的細膩 還有,不要讓我每次都哭得那麼慘了 吳導,你真的很厲害! 演員也都很棒! ~詹小姐
  • 將人生之戲碼表現無遺,尤其將婚姻的描述架構地令人感動 ~ 黃小姐
原著/鄭清文
原著/鄭清文

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系畢業,任職華南銀行四十多年, 利用閒暇從事寫作,四十年不斷。1998年1月自銀行退休。

1958年,鄭清文在《聯合報》《聯合副刊》發表第一篇作品《寂寞的心》。1965年,鄭清文第一本小說集《簸箕谷》出版。1999年以《三腳馬》英譯本一書,獲得美國的「桐山環太平洋書卷獎」小說獎,此為台灣作家首次獲得這項重要的國際文學獎。2003年獲世界華文文學終身成就獎。2005年榮獲第九屆國家文藝獎。

鄭清文大部分的短篇小說,都由人內心生活的透視來浮現時代、社會的轉變給人內心的制約與反應,擅長以平淡無奇的筆觸來呈現驚浪怒濤迭起的深層心理活動。

鄭清文先生在榮獲第九屆國家文藝獎時曾說
我的文學,是屬於台灣的。我的作品,只是台灣文學大河中的一點水。大河從很遠的地方流過來,也流向很遠的地方。 台灣,過去、現在和未來,不斷有人在大河中注入文學的水。 台灣文學寫台灣。台灣文學將更茁壯,將永續長流。 感謝台灣。
導演、改編/吳念真
導演、改編/吳念真

因為電視製作人翟瑞瀝一句:「你的文字節奏很適合寫劇本!」而從小說跨入劇本創作, 因為替導演講故事給劇組人員聽-把視覺的構圖也連帶描繪出來,而被「慫恿」-開始喊起Camera!

因為當年的「台灣新銳導演」們都沒什麼錢,大家互相幫忙從路人甲演到男主角,不以外型取勝的走到了幕前。因為幾句直搗人心的創意語言,被封為「台灣最有創意的歐吉桑」:「認真的女人最美麗」、「呼乾啦!」、「一台車凸歸台灣」、「電腦也會選土豆」。

因為認識了一個劇場頑童,而愛上劇場裡「台上和台下的情感可以直接交流的感覺」。 說到他的創意,他說,來自生活。說到他的創作理念,他說,很簡單,就是自然呈現,讓所有的人都看得懂;而且,越真實越重要。

著 作:
抓住一個春天(聯經) 邊秋一雁聲(遠景) 特別的一天(遠流) 針線盒(旺角) 悲情城市(遠流) 多桑:吳念真電影劇本(麥田) 尋找太平天國(麥田) 台灣念真情之尋找台灣角落(麥田) 台灣念真情之這些地方這些人(麥田) 沒有人知道,我也有歌要唱(有聲書,麥田) 台灣頭家(非凡) 臺灣念真情(麥田) 八歲一個人去旅行(遠流) 921紀念繪本:鞦韆、鞦韆飛起來(遠流) 這些人,那些事(圓神)

電影劇本: 《兒子的大玩偶》《海灘的一天》《殺夫》《戲夢人生》《多桑》《戀戀風塵》《悲情城市》《太平天國》等七十多部。

電影導演: 《多桑》《太平天國》《阿祖的兒子》等。

電影演出: 《青梅竹馬》《太平天國》《麻將》《純屬意外》《一一》《愛殺》《總舖師》等。

舞台劇劇本:
《人間條件-滿足心中缺憾的幸福快感》《青春小鳥》《人間條件2—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人間條件3-台北上午零時》《人間條件4-一樣的月光》《清明時節》《人間條件5-男性本是漂泊心情》《單身溫度》
製作人/李永豐
製作人/李永豐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碩士(文化資產與文化政策組)
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畢業
現任財團法人紙風車文教基金會 執行長、紙風車劇團藝術監督。

劇場編導作品:
魔奇兒童劇團《彼得與狼》《奇愛玉冰II》《回到魔奇屋》;紙風車劇團《神奇玩具屋》《太陽王國歷險記》《卡通明星到台灣》《貓捉老鼠》《鱷魚在唱歌》《牛的禮讚-牛牽到巴黎還是牛》《牛的禮讚-我們一車都是牛》《美國巫婆不在家》《歡樂台灣年—紙風車的幻想曲》《武松打虎》《兔子不吃窩邊草》《哪吒大鬧龍宮》《美國巫婆不在家》《巫頂的天才老媽》《白蛇傳》《銀河天馬—唐吉軻德冒險故事》《巫頂的同班同學》《小小羊兒要回家—三國奇遇記》《西遊記-孫悟空大戰牛魔王》;綠光劇團《陪你唱歌》《台北秀秀秀》《陪您唱歌》《月亮在我家》等。

活動策劃:
「共鳴時刻-總統府前飆舞」、「全家起笑-台北親子耶誕夜」、「雙十國慶民間遊藝」、「宜蘭國際童玩節」小丑演出、「正港棒球在嘉義」、「新港國際社區兒童藝術節、「蘭陽歷史舞劇」、「第十屆總統 副總統就職慶祝晚會」、「全家出遊總統府 歡欣鼓舞慶雙十」、總統府跨年晚會「迎接新世紀 來去總統府」、「九十年全國運動會」、三級古蹟「紅樓劇場」規劃經營、「羊年伴手禮.心動九二一」九二一精品展、「第六屆文馨獎表揚活動」、「鳳凰獎頒獎活動」、「第十一任總統 副總統就職晚會」、第一至八屆「青少年戲劇推廣計劃」

劇場演出作品:
蘭陵劇坊《包袱》《貓的天堂》《那大師傳奇》;綠光劇團《領帶與高跟鞋》《都是當兵惹的禍》《結婚?結昏!辦桌》《黑道害我真命苦》《人間條件》《人間條件2-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人間條件3-台北上午零時》《人間條件4-一樣的月光》《人間條件5-男性本是漂泊心情》等。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