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1年

吳念真在一次閒聊中不經意說了一個阿嬤附身孫女回到人間報恩的故事,被柯一正及李永豐熱情邀約改編為舞台劇,就此成就了《人間條件 1》。吳念真深刻動人的劇本及生活化的導演手法,只要是觀賞過的觀眾無不深受感動,更讓媒體將之定位為「國民戲劇」。這些年,人間系列屢屢加演再再證明「人間狂潮」的威力。

 

從小說到戲劇創作,吳念真從來不想探討議題或喊什麼口號,只以最平實、親近的語言,跟觀眾分享他的觀察與感動。綠光的國民戲劇《人間條件》系列吸引了許多從未看過舞台劇的觀眾走入劇場一同感動,讓劇場不再專屬特定族群,看戲變成一種人與人情感交流的特殊儀式,一起共享快樂與悲傷。

人間系列作品大事紀
 
2001 《人間條件1 滿足心中缺憾的幸福快感》首演,台北國家戲劇院,高雄至德堂。
2003 《人間條件1 滿足心中缺憾的幸福快感》加演,在SARS的衝擊下,仍創下台北國家戲劇院三度加演記錄,巡迴新竹場。
2006

《人間條件2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首演,台北城市舞台,巡迴台中、高雄、中壢。

2007 《人間條件3 台北上午零時》首演,台北國家戲劇院,巡迴中壢、高雄。
《人間條件2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加演,11場票房高達100%,台北城市舞台,巡迴台中、高雄。
2008

《人間條件2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加演,台北國家戲劇院。              
《人間條件3 台北上午零時》加演,台北城市舞台,巡迴台中、台南。                    
《人間條件1 滿足心中缺憾的幸福快感》加演,台北城市舞台,巡迴高雄、台南、台中。

2009

《人間條件4 一樣的月光》首演,人間狂潮席捲全台,開賣兩週票券銷售一空,台北國家戲劇院。
《人間條件1 滿足心中缺憾的幸福快感》加演,台北國父紀念館。
《人間條件4 一樣的月光》加演,台北城市舞台。巡迴台中、台南、高雄、新竹。

2011 《人間條件》系列1至4集,創台灣劇場史上新紀錄,於台北城市舞台連演一個月。四齣戲超過百位演員、百種角色,挑戰演員演技與體力的極限。開演前一個月,台北15場票房全滿,人間狂潮再起、加演不斷,共演出19場。除連演外, 《人間條件2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於台南、新竹巡迴加演;《人間條件3 台北上午零時》於台中、高雄巡迴加演。
《人間條件1 滿足心中缺憾的幸福快感》獲文化部邀請於兩廳院自由廣場演出二場,觀眾近兩萬人次。  
2012

《人間條件5 男性本是漂泊心情》首演,五場票兩週售罄,再創「國民戲劇」熱潮,台北國家戲劇院,巡迴高雄、台中、台南、桃園、新竹,並加開城市舞台場次。

2014

《人間條件6》首演,台北國家戲劇院,開賣10天台北場即售罄。巡迴高雄、基隆、台南、台中、新竹等城市,首場尚未演出即加演10場。

 


首演:2001 台北國家戲劇院
加演:2003 台北國家戲劇院
2008 台北城市舞臺
2009 台北國父紀念館

 

製作人:李永豐
導演/編劇:吳念真
副導演:李明澤
音樂設計:翁之樑
舞台設計:簡立人 
燈光設計:李俊餘
服裝設計:任淑琴
書法題字:董陽孜

 

演員:
2001 黃韻玲、吳淡如、李淑楨、李永豐、柯一正、簡志中、蕭言中、蔡詩萍、陳昇、高怡平、綠光劇團團員 
2003 黃韻玲、李永豐、鐘欣凌、柯一正、唐美雲、簡志忠、謝瓊煖、蔡振南、陳希聖、蕭言中、汪用和、鄭凱隆、吳定謙、藍忠文、陳竹昇、王雅萍、綠光劇團團員 
2008、2009 黃韻玲、李永豐、唐美雲、鍾欣凌、柯一正、簡志忠、陳希聖、游堅煜、吳定謙、藍忠文、王雅萍、陳竹昇、林木榮、林聖加、聶琳、綠光劇團團員

  人間條件1 滿足心中缺憾的幸福快感
綠光新世紀之真情溫馨喜劇

 

可愛的歐吉桑吳念真常常罵綠光這夥人是瘋子。 但是,這群瘋子率直認真的精神,也深深吸引了他, 一步步「淪陷」綠光!吳念真想要用最親近的 語言和觀眾對話,促使我們開始了這齣戲……

 

劇情介紹:   
十六歲阿美,正值情竇初開,她有一個每天只想著賺錢的里長老爸,媽媽以看電視為業,並且完全融入電視情節中。身邊還有的是家中雇用的檳榔西施,及熱衷於數字的鄰居們…。鄰居們雖然彼此關心,卻不曾用心聆聽真相及溝通,導致一連串的誤會及人仰馬翻。   
突然有一天,死去多年的阿嬤,附身在孫女阿美的身上,進駐了他們的世界。阿嬤沒有特異功能讓大家發財,也不會仁義道德地阻止大家的夢想,她只想完成一件心願,一件必須跨越兩世的心願。   
因為一句「千萬要堅強」,阿嬤跨越陰陽兩世。歷經千辛萬苦,阿嬤終於找到他,向他說出「謝謝!」,也將埋藏心中已久的話說給他聽。 完成心願的阿嬤,最終離去前,告知眾人千萬要「堅強、平安、幸福」...


 


首演:2006 台北 城市舞台,全省巡迴
加演:2007 台北 城市舞台
2008 台北 國家戲劇院

 

製作人:郎祖明、邱瑗
導演/編劇:
吳念真
副導演:李明澤 
舞台設計:曾蘇銘
燈光設計:
李俊餘
服裝設計:任淑琴
音樂設計:聶琳 

 

演員:
2006 黃韻玲、林美秀(兩人同飾一角)、李永豐、麻吉弟弟、柯一正、吳定謙(兩人同飾一角)、唐美雲、陳希聖、朱德剛、莊瓊如、陳鈺萍、藍忠文、王雅萍、鄭凱云、林聖加、廖君茲、朱家恩、龔政豪、袁妮
2007 黃韻玲、林美秀(兩人同飾一角)、李永豐、安東尼、柯一正、王識賢(兩人同飾一角)、唐美雲、陳希聖、游堅煜、朱德剛、莊瓊如、陳鈺萍、藍忠文、王雅萍、鄭凱云、林聖加、廖君茲、朱家恩、龔政豪、袁妮

  人間條件2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
一段淡水河畔的往事,讓她緊守老宅的一切

 

一個溫柔閃亮的眼神,是她堅強一輩子的依靠
那些查甫人呵,是永遠的大漢囝仔…


劇情介紹:   
在闔眼的那剎那,她想的不是外表斯文、脾氣暴躁的丈夫,也不是舉止粗魯卻心思細密、從小一起長大的長工,而是那個很像母親從淡水河上拉起的年青人,他,總統到底選上了沒… 愛情,從沒有被遺忘,只是錯過了。從此她的心在後輩小子們的身上深深的紮下了。生命裡,五個印記在她心底的男人,在她平靜的日子裡輪流翻滾著,不管是心酸苦辣、洶湧湍急,現在,現在都溫暖的印記在心底,陪她躺下…


 


首演:2006 台北 國家戲劇院
加演:2007 台北 城市舞台

 

製作人:李永豐
導演/編劇:
吳念真
副導演:李明澤
舞台設計:曾蘇銘
燈光設計:
李俊餘
服裝設計:任淑琴
音樂設計:聶琳 

 

演員:
黃韻玲、林美秀、柯一正、羅北安、李永豐、任建誠、楊士平、陳竹昇、林木榮、林聖加

 

人間條件3 台北上午零時
五零年代,三個從南部上來台北打拼的年輕人, 他們的希望,他們的辛勞,他們的苦戀,交織出他們的青春夢。

 

劇情介紹:   
從南部上來台北在鐵工廠當學徒的三個年輕人,生活無論再怎麼艱苦,咬一咬牙也就撐過去了。真正折磨的是雇用他們的老闆,每天只會大小聲的呼喝著他們甚至拳打腳踢,要不是老闆娘的呵護與照顧,這三個人根本就待不下去。到了晚上,三個人就開始欣喜雀躍不已,除了老闆娘親手下廚幫他們做好吃的麵之外,就是可以看見在麵店裡打工的美麗女孩。伊的微笑,伊的身影,深深吸引著這三個純樸少男。在一個黑夜,少女淒厲的驚呼尖叫,劃破了這段純潔的青春夢,多年後的重逢,再度喚起大家的回憶,友情、恩情及純純的愛慕,過去的一切又歷歷在目 …


 


首演:2009年5月 國家戲劇院
加演:2009年9月 台北城市舞臺

 

製作人:李永豐
導演/編劇:吳念真
副導演:李明澤
舞台設計:曾蘇銘
燈光設計:
李俊餘
服裝設計:任淑琴
音樂設計:聶琳 

 

演員:
黃韻玲、林美秀、柯一正、陳希聖、李永豐、李良仁、Brook Hall、陳竹昇、林聖加、廖君茲、邱碧盈、林绣蓁、楊昕翰、高基富、許世德、尹崇珍、韋利

 

人間條件4 一樣的月光
劇名來自80年代吳念真作詞的國語經典歌曲《一樣的月光》,描述一對學歷與職業高低不同的姊妹,她們的情感與衝突,將觸動你我心底最深的感動。

 

劇情介紹:   
一對學歷與職業高低不同的姐妹,妹妹(黃韻玲) 聰明、漂亮的她,大學畢業出國留學後,順利地進入外商公司工作。姐姐(林美秀)則剛好跟妹妹相反,忠厚、樸實、處處為別人著想,總是默默的付出不求回報,國中畢業後就出社會,做過各種付出勞力的工作,辛苦工作賺錢養家。姐妹倆同住在台北的一間公寓裡,不同的生活觀與價值觀將引爆一連串的衝突與情感的糾葛。


 


首演:2012年 9月 國家戲劇院
加演:2012年10月 台北城市舞臺

 

製作人:李永豐
導演/編劇:吳念真
副導演:李明澤
舞台設計:曾蘇銘
燈光設計:
李俊餘
服裝設計:任淑琴
音樂設計:聶琳 

 

演員:
柯一正、林美秀、羅北安、李永豐、陳希聖、范瑞君、李明澤、林聖加、廖君茲等

 

人間條件5 男性本是漂泊心情
每個男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小男孩,每個女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媽媽。

 

情介紹:   
一場中年夫妻的離婚談判,一對事不關己等著看戲的兒女。韌性媽媽氣急敗壞,任性爸爸從此踏上離家自由之旅。沒有人約束的生活就此展開,讓他得以窺視那些表面幸福的友人們,真實的生活面貌,一連串男人瀟灑、天真與荒謬的故事,即將一一揭露…


All Rights Reserved by Greenray 2014 本站圖文版權均屬綠光劇團所有,請勿任意轉載複製
綠光劇團 | 100 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57-2號3樓 | 02-2395-6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