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作緣起

寫完劇本之後,忽然發現裡頭每一個男性角色有意無意間似乎都有一個共同的喟嘆:我…是不是老了?

有「老」的覺悟其實不壞,除了對生命替換、世代移轉的必然能坦然面對之外,彷彿也能虛心而誠實地去省視自己這一生走過的腳步,一如四季之秋,所有收穫就在人前,謊報只是自取其辱,狡辯亦屬徒然。


這個劇本說的好像就是這樣的心境。

有一天在跟已經三十二歲的兒子說到這樣的感觸時,他說他想到羅大佑多年之前的一首歌---「未來的主人翁」,這首充滿預言和質疑意味的歌於是成了這齣戲的一部份,並且成了人間條件第六集的副題。


感謝你對綠光劇團和人間條件的支持,因為你的參與,劇場工作才算完整,更因為你的參與讓我們覺得自己的工作有了意義。

─ 節錄《人間條件六》 國家劇院首演節目單  編劇的話

 
導演/編劇 吳念真
吳念真影視公司董事長、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發起人、綠光劇團藝術監督。

 

坐擁六座金馬獎:四座最佳原著劇本獎、一座最佳改編劇本、一次最佳電影插曲。
因為電視製作人翟瑞瀝一句:「你的文字節奏很適合寫劇本!」而從小說跨入劇本創作,因為替導演講故事給劇組人員聽把視覺的構圖也連帶描繪出來,而被「慫恿」,開始喊起Camera!
吳念真是全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所到之處每每皆吸引媒體與眾人的關注,無論在著作、編劇、電影、電視、廣告、舞台劇各方面皆有相當傑出的表現,身為作家、劇作家、導演、演員、主持人的他不僅為台灣的電視電影圈貢獻良多,對於台灣劇場界以及公益活動的付出也是有目共睹。
綠光劇團團長羅北安說:「人間條件是吳念真在講自己的價值觀,因為現代社會的變化,一些古老價值觀和道德慢慢失去,我覺得吳sir想藉戲劇把這些東西找回來。他是台灣劇場界的莎士比亞,不是高高在上的文學家,而是當代的戲劇家。」

 
製作人 李永豐
紙風車劇團及綠光劇團創辦人、現任財團法人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綠光劇團製作人。

 

嘉南平原裡農村長大的李永豐,熟悉的人喊他「美國」。用無限量的創意與想像,不斷地為大人、小孩編織夢想,生活在每一天的劇場驚奇裡;藝術創作與行政管理兼顧、但又超級感性的超人。
李永豐為紙風車文教基金會的執行長,為台灣孩子邁向藝術第一哩路一路堅持。身兼綠光劇團製作人的他,雖然是戲劇系畢業,但常說:「演戲對我來說真的是太困難,我只會演我自己」。也因為他如此熱情溫暖的個性,吳念真導演在2001加入了綠光劇團這個大家庭。
「人間條件」系列演出,吳念真一定會特別為他塑造角色,讓擁有許多粉絲的他成為人間條件「Super Star」。
他是一個不以賺錢為目標的製作人,明知每一齣新戲製作成本非常高,但仍堅持要做好戲不惜賠錢。於是「人間條件」、「世界劇場」、「台灣文學劇場」系列因此產生;希望透過劇場,分享彼此熟悉的生活經驗,及相互扶持的溫暖!

 
舞台設計曾蘇銘
國立藝專美術工藝科畢業。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藝術碩士(MFA)。曾任台灣電視公司美術指導。 擔任過五次電影金馬獎頒獎典禮舞台設計,四次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舞台設計, 三次音樂金曲獎頒獎典禮舞台設計,並且在第34屆金馬獎典禮舞台作品,榮獲美國國際廣播電視美術協會(BDA)「最佳舞台佈景設計銅獎」。《人間條件3》舞台設計獲選入圍2009世界舞台設計展(2009 World Stage Design )

 

舞台設計作品:
綠光劇團《人間條件系列1、2、3、4、5》《清明時節》;屏風表演班《合法犯罪》《六義邦》《昨夜星辰》、《好色奇男子》、《西出陽關》、《三人行不行III-OH!三岔口》、《女兒紅》、《我妹妹》、《北極之光》、《徵婚啟事》 、《婚外信行為》、《半里長城》、《莎姆雷特》《我妹妹》;神色舞形舞團《原因只是原因的一部份》;大風劇場《美好的人生》;金枝演社《大國民進行曲》…等。

 

 

 
燈光設計 李俊餘
現任聚光工作坊負責人、中華技術劇場協會常務理事、國立中山大學燈光技術講師。 專職於劇場燈光設計與經營服務管理。

 

燈光設計作品:
綠光劇團 《領帶與高跟鞋》《結婚?結昏!辦桌》《同學會》《青春小鳥》《都是當兵惹的禍》《人間條件系列1、2、3、4、5》《黑道害我真命苦》《女人要愛不要懂》《Proof》《清明時節》;紙風車劇團 《太陽之國歷險記》《貓捉老鼠》《銀河天馬》;河洛歌仔戲團 《彼岸花》《台灣我的母親》《太子回朝》;唐美雲歌仔戲團 《大漠胭脂》《添灯記》《龍鳳情緣》《榮華富貴》《無情遊》《桂郎君》《金水橋畔》《魂錯配》《黃虎印》《蝶谷殘夢》《宿怨浮生》;鄭榮興採茶客家戲團《喜脈風雲》《花燈姻緣》《丹青魂》《乙末丹心》《大隘風雲》《楊門巧媳》;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波西米亞人》《蝴蝶夫人》《鄉村騎士》《唐喬旺尼》《茶花女》《丑角》《魔笛》《糖果屋》《強尼史基基》《norma》《弄臣》;國光劇團豫劇隊《慈禧與珍妃》《梆子姑娘—海玲50》;台北歌劇劇場《唐吉軻德與布偶》《蘇珊納的秘密》《後宮誘逃》《斷頭台上的修女》《idomeneo》《Lucia di Lammermoor》;國家交響樂團《NORMA》《TRISTAN UND ISOLDE》《RING》《華格納Ring》《蝙蝠》;李寶春新劇團《曹操與楊修》《孫濱與龐涓》《十五貫》《原野》《弄臣》;新古典舞團《大唐樂舞》《曹丕與甄宓》《青春之歌》《民國四十六年》《e世代國際舞壇崢嶸》《尋找失去的舞跡  重建唐樂舞文明》《唐樂舞》;化蛹舞輯《褒忠》《盲神來了》《客家時節》;台北民族舞團《舞躍台灣情》《拈花》;太古踏舞團《踊舞》《詩與花的獨言》等膾炙人口的燈光設計作品百餘部。

 
服裝設計 任淑琴
實踐家專服裝設計科畢業

 

劇場服裝設計作品:
綠光劇團《Closer情迷》《單身溫度》《清明時節》《人間條件系列1、2、3、4、5》《開心鬼》《文明的野蠻人》《領帶 與高跟鞋》《出口》《結婚!結昏?辦桌》;紙風車劇團 《聖誕夜的奇遇》《鱷魚在唱歌》《小象巴巴生活日記》《兔子不吃窩邊草》 《巫頂的天才老媽》《 八歲一個人去旅行》之布偶《魔法森林奇遇記》《尋找神燈精靈》《桃樂絲的奇幻冒險》《巫頂環遊世 界II-一千零一夜》《忠狗101》;糖果屋默劇團 《白雪壞公主》;飛行島劇團《美女與野獸》;采風樂坊《七太郎與狂狂妹》 《十面埋伏》;蘭陽舞蹈團 《魔法師梅古拉二十四孝大冒險》;九歌劇團《一千隻警衛貓》《小木偶與金鑰匙》;鞋子劇團《王 后的新衣》《海底樂園大冒險》《來去大島》;M&B舞劇團 《小美人魚》;佳音美語《歐茲國王的寶藏》《森林、男孩、狼》;華 岡藝校舞蹈科畢業公演吹笛人室內樂團之演出服;陳昇跨年演唱會;2001年全運會開幕、閉幕演出服裝

 
音樂設計 聶琳
輔仁大學音樂系畢業,Berklee College of Music (MA, USA) 肄業,主修長笛演奏。現從事作曲、編曲、音樂製作、配樂以及演奏。

 

曾發行個人長笛創作演奏專輯《微笑星球》, 配樂專輯《人間條件2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配樂精選 》、《人間條件3台北上午零時配樂精選》、《人間樂章》、《人間條件5男人本是漂泊心情配樂精選》等。近年來積極從事跨界專輯製作,曾以所製作之原住民專輯《唱歌吧!》獲得第二十屆金曲獎最佳評審團獎,同時入圍最佳傳統歌謠專輯獎,以及《歌開始的地方--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獲得第二十三屆金曲獎最佳傳統音樂詮釋獎, 並入圍最佳跨界專輯獎與最佳製作人獎。長時間與綠光劇團合作從事舞台劇配樂, 累積作品計有吳念真導演舞台劇《人間條件2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 》、《人間條件3台北上午零時》、《人間條件4一樣的月光》、《人間條件5男人本是漂泊心情》;綠光文學劇場《清明時節》、《單身溫度》;綠光劇團世界劇場《Closer,情迷》、《外遇,遇見羊》、《開心鬼》、《幸福大飯店》、《出口》、《人鼠之間》、《Proof 求證》。

All Rights Reserved by Greenray 2014 本站圖文版權均屬綠光劇團所有,請勿任意轉載複製
綠光劇團 | 100 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57-2號3樓 | 02-2395-6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