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XHTML 1.0 Transitional//EN" "http://www.w3.org/TR/xhtml1/DTD/xhtml1-transitional.dtd"> 綠光劇團 | 綠光世界大劇場 | 八月,在我家
我家消息 成家之前 關於我家 我家成員 拜訪我家
關於我家 | ABOUT

悶熱窒息...
歇斯底里的媽媽
生活失控的3個女兒
滿屋子的糾結
誰 想逼死誰?

由美國劇作家Tracy Letts創作的《August:Osage County》,2007年在芝加哥上演,即獲得觀眾與劇評的一片好評,隔年一舉獲得各項大獎,包括東尼獎5項大獎:最佳話劇獎、最佳話劇女主角獎、最佳話劇女配角獎、最佳話劇導演獎獎、最佳話劇舞台設計獎,以及普立茲戲劇獎、紐約劇評人最佳劇本獎等,目前仍在紐約、倫敦等各地上演。

《August:Osage County》是一部三幕的黑色喜劇,主場景在大宅裡。劇情描述男主人失蹤,離家已久的三個女兒都回到家中:大女兒和其夫婿、小孩、住附近一直未婚的二女兒、小女兒和其未婚夫、女主人妹妹一家人。於是,一層層解開使這個家庭分崩離析的秘密。

透過個性鮮明的角色以及幽默對白,讓人重新去思考關於家庭與愛。此次綠光劇團選擇本劇來演出,由吳念真改編導演,以女性角度為出發點,針對各階段不同定位的女性來表達不同的處境與心情,透過角色設定與故事情節發展更細膩深刻的親情在每個人內心的重要性。

國內演出劇評:
◆透過吳念真對於台灣家庭的理解,加上其擅寫家庭糾葛的觀察,讓此次的翻譯劇本幾乎是「無痕」的轉譯。同時,以往吳念真劇本中過於簡單的人物設定與情節安排,也因為有一個原文本的存在,而避掉了問題。 - 劉育寧/表演藝術評論台 MORE

◆強如鬼神的王琄對媽媽一角的完美詮釋,她第一句慵懶無力卻滿是憤世嫉俗的「王八蛋」,到終結此劇的嘶吼與吶喊,即便是這麼孱弱的一個人孤單在台上,卻能緊緊揪住所有觀眾的心與目光。《八月,在我家》能這麼好看,王琄功不可沒。-曾菁美/表演藝術評論台 MORE

◆這是一齣相當值得一看的戲,除了演員表現亮眼,導演的場面調度及節奏掌控都與戲合拍,不管是母女間的爭吵與對話,團圓飯與其後爭藥的場面流動,或是三處同時有人對話的能量調配,都令人讚賞。 -馬士比亞/PTT_DRAMA 版主 MORE

◆既荒謬又溫馨、摒棄人生大道理,寫實地呈現出一個平凡家庭中複雜難解的溫度。-邱誌勇/ARTalks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MORE

台北首演觀眾心得:

◆非常非常非常的感動,可以想像演員們排戲會是多麼艱熬,情緒張力太棒了!完全無法自拔把自己投射在許多的對白中,非常感謝劇組帶給觀眾這齣好戲! Bravo!

◆好像每次在綠光的劇裡,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或者台上的人替我說出壓在心底最想說出的話—這是所有觀眾都有的共鳴吧! --台北 林小姐

◆沒看過這麼貼近生活的對白,可能不是生活中的經歷,但那種孤單、害怕孤單和與之對抗,與家人間的相互傷害與關心,讓人動容,淚流不止,感謝!

◆家是什麼呢﹖看完August從內心掏出更多很少去碰觸的黑暗面。家因為愛而溫暖,也因人性而糾結。謝謝綠光再一次帶給我們如此精彩的演出。 -台北 方小姐

◆只有短短3小時,卻能將劇中13個角色,不論是個性、內心刻劃深刻。除了好劇本外,更是因為有一群好演員才能達成! 謝謝綠光!

◆用一時之選的演員,給我們最深沉的感動!-台北 趙小姐

◆家,永遠是最複雜難懂的地方,有時候不需要道理,只要耐心試著去理解、去愛。我也仍在學習,摸索中。謝謝綠光讓我暫時從自身家的的難題中有個出口,也謝謝綠光永遠能帶給我面對生命的勇氣。 -台北觀眾

◆演員的詮釋相當深刻、感人,情節也相當有張力,是我近2年看過最棒的演出,加油! 台北 李先生

◆這是我第一次看劇團演出的舞台劇,真的很感動。演員的演出表現更是讓我震撼,我彷彿看到了許多不同的人生縮影呈現在我的眼前,劇中人的累及痛令我難過,卻又 同時感謝我在現實生活中所擁有的美好-我的家人。謝謝你們帶給我這麼棒的一晚,舞台劇真的很棒,慶幸我現在發現了! - 台北 李小姐

◆情緒慢慢堆疊,幾乎 2/3的戲劇情緒張力都非常強烈。卻在之中感到震撼及深沉的哀傷,非常好看! -台北 邱小姐

◆不同的空間同時進行著表演;在同一個時空,演員們各自展開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看似獨立,卻又緊密的相互交織。真是太過癮了! -惇敘工商同學MORE


國外舞台劇演出劇評:
"Deep and highly entertaining work, consistently rich, raw and intense, filled with viciousness and vicious wit." --------¬Variety
極具高度娛樂性的作品,充滿了濃厚的黑色幽默。 – 綜藝週刊

"Hugely ambitious drama, intensely literate" ---------Chicago Sun-Times
高度不凡的作品,富有強烈的文學性。– 芝加哥太陽報

"A major, not-to-be-missed new American work." ---------Chicago Tribune
一部一流的、絕不能錯過的新美國劇作。– 芝加哥論壇報

"Alcoholism, drug addiction, adultery, sexual misbehavior: The list of pathologies afflicting one or another of the Weston family is seemingly endless, and in some ways wearily familiar. But Mr. Letts's antic recombination of soapy staples is so pop-artfully orchestrated that you never see the next curveball coming, and the play is so quotably funny I'd have a hard time winnowing favorite lines to a dozen. "--------New York Times
酗酒、嗑藥、通姦…數不清的陋習困擾著Weston一家人,這種情況卻也屢見不鮮。然而,劇作家Letts透過滑稽精闢的手法重新詮釋人性的黑暗面,觀眾永遠也猜不到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劇中對白句句都是佳句,實在無法選出經典對白。– 紐約時報

"On Todd Rosenthal's magnificent, three-story dollhouse of a set (nod to Ibsen), director Anna D. Shapiro and a splendid acting ensemble make shameless voyeurs of us all."-------The Seattle Times
由Todd Rosenthal設計的三層式華麗住宅,配上權威導演Anna D. Shapiro以及出色的演員,讓我們全都變成不要臉的偷窺狂了 - 西雅圖時報

"August" is a feast for actors and audiences alike. The ensemble doesn't disappoint"-------the LA times
八月』是給演員與觀眾的一個盛宴,精彩可期 – 洛杉磯時報

原著 Tracy Letts

Tracy Letts (July 4,1965 — ) 出生於美國Oklahoma(俄克拉荷馬州)Tulsa市。他是一位著名的電影、電視、舞臺劇演員,以及電影和舞臺劇編劇。爸爸Dennis Letts是一名演員及大學教授,媽媽Billie Letts是著名作家,哥哥Shawn是作曲家及爵士音樂家。

Tracy畢業於Durant High School,畢業後移居Texas,Dallas(德州,達拉斯市)。兩年內,他做過多份工作,包括侍應生、文員等。20歲時,他移居到 Chicago(芝加哥州)加入了Steppenwolf Theatre Company,從事演員十一年,直至1991年,他的名著Killer Joe面世,令他的事業更上一層樓。(節錄改編自iStage.hk網站)

經典恐怖片《大法師》名導威廉佛瑞金鍾愛Tracy Letts的作品,分別於2006年執導了《Bug》(譯:恐怖幻象)及於2011年《Killer Joe》(譯:殺手喬一下)。《恐怖幻象》以蟲災危機引發的種種舉動隱喻人與人之間的疏離及恐懼、偏執,此片獲得當年坎城費比西獎。《殺手喬一下》則為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入圍影片,充分展現導演的黑色喜感。

Tracy Letts的寫作風格受到著名劇作家Tennessee Williams、小說家William Faulkner和Jim Thompson的影響。有趣的是他的媽 媽對兒子的作品有以下的評價: "我嘗試令自己開心和領略他筆下的幽默。但他故事裡面的人物不是赤裸的就是死亡了 (I try to be upbeat and funny. Everybody in Tracy's stories gets naked or dead.)。"而2007年於芝加哥上演的《August: Osage County八月,在我家》,不僅拿下多項重要獎項,更被拿來與多齣美國前輩名著比較,Tracy Letts再次成為那幾年下來百老匯讓人驚艷的劇作家!

翻譯 吳政翰

台灣大學戲劇、外文系畢業,美國耶魯大學藝術碩士,主修戲劇建構及劇場評論。在美期間,曾任耶魯劇目劇院劇本評選實習委員、《劇場》雜誌實習編輯。2012年回國之後,致力於編導、戲劇建構、劇本翻譯,曾英譯台灣多齣劇作,包括《拉提琴》(受邀至紐約讀劇節演出)、《無可奉告》、《木蘭少女》、《遊戲邊緣》等。現為國內少有專業戲劇建構顧問、表演藝術評論台特約評論人、開南大學數位電影學程兼任講師,並於2013年起受邀擔任綠光劇團世界劇場委員。

導演 吳念真

坐擁六座金馬獎:四座最佳原著劇本獎、一座最佳改編劇本、一次最佳電影插曲。

因為電視製作人翟瑞瀝一句:「你的文字節奏很適合寫劇本!」而從小說跨入劇本創作,因為替導演講故事給劇組人員聽把視覺的構圖也連帶描繪出來,而被「慫恿」,開始喊起Camera!

有『台灣歐吉桑』之稱的吳念真,所到之處每每皆吸引媒體與眾人的關注,無論在著作、編劇、電影、電視、廣告、舞台劇各方面皆有相當傑出的表現,身為作家、劇作家、導演、演員、主持人的他不僅為台灣的電視電影圈貢獻良多,對於台灣劇場界以及公益活動的付出也是有目共賭,吳念真導演在舞台劇的創作,從2001的人間條件一開始就締造口耳相傳的好口碑與超高人氣,之後的人間條件二: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人間條件三:台北上午零時、人間條件四:一樣的月光、人間條件五:男性本是漂泊心情,每一部作品都觸動觀眾的內心,除了人間條件系列之外,2010年推出的臺灣文學劇場首步曲《清明時節》、2013年的二部曲《單身溫度》更經由吳導的改編活化劇本的角色與情感的交織,每一齣都是令人雋永回味的經典之作。一向給人台灣味濃厚的吳導,此次卻擔任《八月,在我家》這齣國外劇作的導演,此次在東西方文化的差異之下,又將揉合出什麼樣的風格著實令人期待!

導演 吳定謙

台灣大學戲劇系畢業,一直在各個劇團裡面,廣泛接受各種不同的挑戰,翻譯過世界劇場 PROOF的劇本,參與過劇場、電影、電視劇的演出。2008年執導世界劇場《出口》,將這部細探家庭成員如何面對生死、處理傷痛,並重整生活的作品成功展現。2009年執導《God Of Carnage 文明的野蠻人》,以喜劇手法揭露人際關係的殘酷面的作品,獲邀前往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執導該劇,並入選現代戲劇谷2012壹戲劇大賞新銳導演獎。2013年以公視《第三十一首籤》入圍第48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獎。

談起定謙,高大挺拔又帥氣的外表實在很難和爸爸聯想在一起…,但遺傳了父親多才多藝的因子,能導又能演,不僅劇場經驗豐富,在電視劇上的表現也相當優秀,年紀輕輕就入圍金鐘獎,除此之外也跨足出版界,著作了『66號公路』這本書,同樣兼具作家身份,果真是虎父無犬子,只是這回和父親搭檔合作,共同執導《八月,在我家》令人不好禁好奇這對父子檔之間會產生什麼樣微妙的效應!

製作人 李永豐

紙風車劇團及綠光劇團創辦人,現任財團法人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研究所畢業。1995年獲「美國亞洲文化協會」(ACC)及「文化建設基金委員會」赴美考察。1981年加入年蘭陵劇坊。2002年帶領紙風車團隊接下台北西門町「紅樓劇場」再造計劃,打造一個擁有百年歷史建築及常民生活文化的場域。 生平的第一部編導作品「爸爸的童年」,成立紙風車劇團後,陸續創作「十二生肖」、「美國巫婆」系列作品,1992年創團至今,演出近3千場次,觀眾人數高達6佰萬人,作品除了在台灣演出外,甚至遠赴法國巴黎及北京國家大劇院演出,造成極大迴響。

1992年起策劃無數的大型活動,「國際雙十國慶民間遊藝」、「新港國際兒童藝術節」、「90年全國運動會」..等,2006年起,發起「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活動,讓全台灣的孩子踏出藝術的第一哩路,歷經5年時間完成,並於2012年12月16日再度啟動「紙風車 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持續讓偏遠地區與鮮少接觸表演藝術活動的孩子可以繼續感受到藝術的創意與美好。

2009年策劃「紙風車格列佛人體藝術探索館」,富有藝術創意的展現,獲得第五屆總統文化獎,榮獲金氏世界紀錄認證。2013年策劃『台灣動物昆蟲創意展』走遍台中、苗栗、台北、高雄各地,目前仍努力朝不同地方前進!「處處創新、處處用心」是他一路走來的用心與堅持。

舞台設計 李柏霖

著名舞台設計大師李名覺的高徒,台灣大學戲劇系畢業,耶魯大學戲劇學院創作碩士,主修舞台設計,2007 - 2011四年的布拉格國際舞台設計展皆有舞台劇作品入選參展,現為兩岸三地劇場藝術工作者,熱衷於空間創作。近年來多與台南人劇團合作,創造不少獨具風格之場景,早期也曾和綠光劇團合作,為世界劇場《愛情看守所》的舞台設計,此次扛起《八月,在我家》大規模舞台設計一職,讓人萬分期待!

音樂設計 王希文

自由作曲家、編曲家、吉他手、音樂製作人。紐約大學電影配樂作曲碩士,專長為電影電視配樂、音樂劇寫作及音樂指導。 曾多次入圍金曲獎及金馬獎,2009年以《曬棉被的好天氣》獲第44屆金鐘獎最佳音效獎。近期作品:電影《十二夜》、《總鋪師》、《一首搖滾上月球》、《天后之戰》、《南方小羊牧場》、《愛的麵包魂》、《翻滾吧!阿信》;原創華文音樂劇《木蘭少女》、《寶島歌舞-行動音樂劇》、《搖滾芭比》、《聲東GEE!西》;果陀劇團《17年之癢》、《再見女郎》;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羞昂app》;臺灣戲劇表演家劇團《米克》;米靈岸音樂劇場原住民音樂專輯《美麗的末日預言》等。現為「Studio M 瘋戲樂工作室」創團團長暨音樂總監、實踐大學音樂系兼任講師。

燈光設計 詹鵑綺

台大戲劇系,耶魯大學戲劇學院創作碩士,目前於美國從事舞台燈光設計,剛於2013獲得,美國劇場界相當重要的海倫黑斯獎最佳燈光設計提名。詹鵑綺曾與雲門舞集、台南人劇團、明華園戲劇團等表演團體合作,其中最有名的作品為台南人劇團2006年新劇展時所演出的《拾荒者》。

服裝設計 張凱豐

台大戲劇系畢業

現職劇場服裝設計、化妝設計暨執行,電影、廣告服裝設計作品 :《我恨哈姆雷》、電影《等你一世人》、獨立製片《驛站二三事》《秘密》、仁信合作社劇團《遺忘的旋律》、Transaction 超能劇團《孤兒》、電影造型《羊在火爐前走失了》

 
All Rights Reserved by Greenray 2013 本站圖文版權均屬綠光劇團所有,請勿任意轉載複製
綠光劇團 www.greenray.org.tw 02-23956838 台北市重慶南路2段57-2號3樓 E-mail:greenray@greenray.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