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XHTML 1.0 Transitional//EN" "http://www.w3.org/TR/xhtml1/DTD/xhtml1-transitional.dtd"> 綠光劇團 | 綠光世界大劇場 | 八月,在我家
我家消息 成家之前 關於我家 我家成員 拜訪我家
成家之前 | 綠光世界劇場發展緣起 | HISTORY

《把世界帶進來,讓台灣走出去》
團長羅北安:「先要感動自己,才考慮製作。」

「把世界帶進來,讓台灣走出去」一直是綠光劇團世界劇場系列的宗旨。一直以來不斷地引進當代世界劇壇的創意新作,更成立了「世界劇場委員會」,集合多位戲劇學者與資深劇場人,定期開會推薦更多更好的國外劇作。從2003年起,陸續製作了十二部作品,其中包括東尼獎、普立茲獎得獎作品,甚至是諾貝爾獎文學獎得獎作品,不只對國內劇場創作環境是一個正面的刺激,也讓專業演員可以有好作品發揮所長,更是拓展了國內觀眾的視野,能接觸到世界各地不同類型的劇作,讓民眾不用出國也能看到國外的精彩舞台劇。

「我的原始出發點只是想演戲,從不做市場考量,不迎合觀眾口味,不管是原創還是翻譯劇本,先要感動自己,才考慮製作。」這是導演羅北安對綠光世界劇場這個品牌的堅持,在多年努力經營之下,不僅獲得劇場前輩們的鼓勵與支持,更在觀眾熱烈的掌聲中證明了好劇本及好演員一定可以充實票房。

過去演出的作品中,曾贏得2001年普立茲獎及2001年東尼獎最佳劇本獎的《求證》,綠光劇團於2005年在南海劇場推出時即受到廣大的好評,不僅隔年獲邀至國家戲劇院演出,也代表台灣獲邀參加「第六屆華文戲劇節」,獲得兩岸三地學者及觀眾一致的好評與鼓勵,其後的《手牽手紀念日》、《出口》叫好又叫座,場場爆滿的盛況,《人鼠之間》、《幸福大飯店》、《文明的野蠻人》更是從小型劇場進入中、大型劇場;綠光世界劇場這十年慢慢匯集一群忠實的觀眾,在世界劇場中看到國外經典好劇本、享受實力演員同台拼戲。
2012年,世界劇場十週年在台北城市舞台連演兩戲,《求證》經典回顧與《外遇,遇見羊》全新製作,不論是新戲或是舊戲都獲得極高的評價與票房,《求證》這部作品更是首次跨出台北,到中南部售票巡迴演出,同樣獲得各地觀眾熱情的支持。
2013年,綠光世界劇場再度推出新作『Closer情迷』,不僅一連二週在台北首演演出8場,更延伸版圖跨足到高雄、台中、台南三地巡迴演出,總計演出12場次,不僅突破以往的演出紀錄,更創下票房達九成九,幾乎場場完售的驚人佳績!

綠光世界劇場經過十年的發展,將在2014年分為《世界大劇場》與《世界小劇場》兩個製作方向,《世界大劇場》會引進更具規模的大型劇作,首部作品將推出2008年普立茲得獎作品《August:Osage County》,譯名為《八月,在我家》,這部描述現代家庭愛恨情仇的精彩好戲,多達13名的演員以及寫實的舞台設計,可以讓觀眾欣賞到國外熱門作品。

《明年此時》(Same Time Next Year)

首演:2003年08月紅樓劇場
劇作家:加拿大 Bernard Slade
導演:羅北安、姚坤君
演員:羅北安、姚坤君

床上故事太多,我們可以連續講上二十五年,生活與愛情太煩,幸好有個愛人可以一起玩。延續二十五年,一年只見一回的外遇喜劇。

《愛情看守所》(Hello Out There)

首演:2003年12月紅樓劇場
劇作家:美國 William Saroyan
導演:李明澤
演員:羅北安、鍾欣凌、 林郁智、陸昕慈、林子為、周永訓、李威德

關於「愛情」,有說不完的故事,聽不膩的歌,多少人為它生,為它死,為它快樂,為它憂愁,不管你是「男男」、「女女」、「男女」、「女男」,皆逃離不出「心」的監牢,與「愛」的枷鎖…。

《將你的手放在我的手心》 (I Take Your Hand In Mind)

首演:2004年06月紅樓劇場
劇作家:英國 Peter Brook
導演:李立亨
演員:姚坤君、郭強生

六年的愛情、四年相思、八百多封情書、四部劇作,串起俄國劇作家契訶夫動人情史。

《憂鬱的安妮》(Philippe Minyana)

首演:2005年10月紅樓劇場
劇作家:法國 Philippe Minyana
導演:劉長灝
演員:朱德剛、劉增鍇、陳祐薇

後法國新戲劇年代裡一齣沒有標點符號的劇本八卦裡是你是她是我成了人們口中的主角窺視者與被窺視者到底誰才是受害者

《求證》(Proof)

2001年普立茲獎 2001年東尼獎作家劇本獎
首演:2005年11月 藝術教育館
加演:2006年5月 國家戲劇院
海外演出:2007年1月 香港文化中心
劇作家:美國 David Auburn
導演:柯一正、羅北安
演員:羅北安、姚坤君、郎祖筠、樊光耀

一棟位於芝加哥的住宅後院陽台, 一個震撼數學界的質數證法, 一百零三本數學筆記,揭開隱藏父女心底多年的深摯情感。

《手牽手紀念日》(The only Game In Town)

首演:2006年10月紅樓劇場
劇作家:美國 Frank D.Gilroy
導演:柯一正、羅北安
演員:羅北安、姚坤君、陳希聖

歌舞秀女郎,有個交往十年的已婚男友,感情卻空虛寂寞。
鋼琴酒吧的琴師,沉迷賭博,只想存夠錢去闖天下。
孤單與寂寞的相遇,因為需要而交往。
賭注與選擇的掙扎,這段不穩定的關係卻繼續發展下去。
誰會牽起誰的手來紀念這個相愛的日子。

《人鼠之間》(Of mice & men)

諾貝爾文學獎作品
首演:2007年城市舞台
劇作家:美國 John Steinbeck
導演:柯一正、羅北安
演員:羅北安、陳竹昇、水毓棠、朱德剛、劉長灝、邱逸峰、藍忠文、 吳定謙、林木榮、林聖加

農場裡的工人是世界上最寂寞的工人,他們沒有家,也沒有家人…他們的生活乏味毫無前途可言。但是George和Lennie卻共同編織了一個美麗的故事。

《出口》(Rabbit Hole)

2007年普立玆獎作品
首演:2008年10月 藝術教育館
美國劇作家 David Lindsay-Abaire
導演:吳定謙
演員:姚坤君、王 琄、王耀慶、林微弋、鄭凱云

一場意外之後 夫妻、姐妹、母女,同一個屋簷下的三種關係,逐漸產生變化,信任、衝突、掙扎、諒解不斷交錯,彼此關心卻又彼此傷害,越親密的家人越是不知如何表達自己的愛,大家都在尋找自己的一個出口。

《幸福大飯店》(Plaza Suite)

首演:2009年11月 新舞台
劇作家:美國 Neil Simon
導演:李明澤
演員:羅北安、姚坤君、李明澤、佘啟銘、尹崇珍
友情客串 : 鄧安寧、彭于晏(2009首演)

一間幸福套房 四對歡喜冤家
以曾是紐約最頂級飯店的PLAZA HOTEL為背景,由羅北安、姚坤君領銜分飾在719號套房留宿的旅客,三段不同年代、四對不同年齡、地位的男女,角色轉變快速,演技高度發揮,絕對精采可期!

《文明的野蠻人》(God Of Carnage)

榮獲2009年東尼獎最佳劇本獎、最佳話劇導演、最佳話劇女演員、2009年奧立佛獎最佳喜劇
首演:2010年11月 城市舞台
劇作家:法國 Yasmina Reza
導演:吳定謙
演員:姚坤君、羅北安、顏嘉樂、朱宏章

從一場孩子間的爭執,讓雙方家長的面對面談判;自以為優雅理智的危機處理,如何演變成一場失控的口角殺戮?讓優雅變狼狽、讓理智變暴戾。這一切是為了保護小孩?為了挽救婚姻?是過分溺愛還是恨之入骨?又或者這一切……都只是為了自己?

《開心鬼》(Blithe Spirit)

英文非音樂戲劇史上演出最長的紀錄
首演:2011年10月 藝術教育館
劇作家:英國 Noel Coward
導演:傅裕惠 演員:楊麗音、姚坤君、朱宏章、梁菲倚、鄧安寧、杜思慧、廖君茲

有一天,作家梁詩平原本只是為了寫書取材,與朋友舉辦一場招魂儀式,沒想到靈媒竟召喚出梁詩平的前妻-薇薇的亡靈,詩平與薇薇之間的舊情就要復燃。現任妻子嘉萱在擔憂老公的人鬼外遇之際,卻意外發現薇薇竟有殺害自己老公的企圖。於是,準備再找那位靈媒求援,想要揭發薇薇的詭計,卻引發了更大的風波…

《外遇,遇見羊》 (The goat, or who is Sylvia?)

首演:2012年5月 城市舞台
劇作家:美國 Edward Albee
導演:李明澤
演員:劉亮佐、謝盈萱、陳竹昇、佘啟銘

超越一切的愛,是真愛。不被世人接受的愛,也是真愛。
一個全世界最幸福的人。怎麼會愛上一隻羊?

《Closer情迷》 (Closer)

首演:2013年9月 城市舞台
劇作家:美國 Patrick Marber
導演:林于竣
演員:姚坤君、張鈞甯、何豪傑、吳定謙

4個陌生人的相遇
倫敦街頭的一見鍾情 眼神交會的心動痕跡
因緣際會的浪漫邂逅 復仇燃起的征服慾望
於是 愛情中的各種元素 一一浮現
你,敢愛嗎?

世界劇場小知識

● 什麼是普立茲獎?
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也稱為普立茲新聞獎,是1917年根據美國報業巨頭、匈牙利裔美國人約瑟夫•普立茲(Joseph "Joe" Pulitzer)的遺願設立的獎項。七、八十年代已經發展成為美國新聞界的一項最高榮譽獎,現在,不斷完善的評選制度已使普立茲獎被視為全球性的一個獎項。

● 什麼是東尼獎?
東尼獎(Tony Award)是美國戲劇界最高榮譽,參選劇目包括話劇類和音樂劇類。美國劇院聯盟於1946年設立本獎項,現在由美國劇院聯盟與百老匯聯盟舉辦。東尼獎與電影奧斯卡獎、電視艾美獎、音樂格萊美獎並稱為美國藝術四大獎,發展至現在的十四項新聞界獎和七項創作界獎。

● 哪些劇本也有翻拍成電影?
從2003年起,綠光劇團陸續製作了十二部作品,近幾年來最為有名的幾部改編電影為《證明我愛你》(Proof)、《偷情》(Closer)、《愛,讓悲傷終結》(Rabbit Hole)和《今晚誰當家》(Carnage),過去沒有機會進戲院看劇的朋友,可以看電影稍微解饞瞭解一下囉!
電影《證明我愛你》預告:http://www.youtube.com/watch?v=0-evKpjIuKE
電影《偷情》介紹&預告: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986
電影《愛,讓悲傷終結》預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d_jptzRQ1M
電影《今晚誰當家》介紹&預告: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4253

 
All Rights Reserved by Greenray 2013 本站圖文版權均屬綠光劇團所有,請勿任意轉載複製
綠光劇團 www.greenray.org.tw 02-23956838 台北市重慶南路2段57-2號3樓 E-mail:greenray@greenray.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