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人間條件」?

2000年冬天,吳念真、柯一正和李永豐等幾位好友聚在一起聊天,吳念真與大家分享一個預計拿來發展成電視劇的故事。故事的內容是,一個已經過世很久的阿嬤附身在孫女身上,只為回到人間向恩人說一聲謝謝。大家聽完後覺得只是一個鬼故事,沒想到,李永豐卻覺得很有趣,私下偷偷問吳念真,將這個故事拿來改編成舞台劇如何?他們誰都沒有想到,阿嬤回到人間之後,「人間」就成了一齣齣永不落幕的戲了…



陪伴台灣人勇敢走過許多傷痛的「人間條件」

十五年來,《人間條件》共推出六部作品,無論時空背景更迭,故事情節仍環繞在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描述台灣人最樸實也最內斂而動人的情感,貼近民眾的生活體驗。這段期間,《人間條件》陪伴台灣人民經歷過SARS風暴、88風災、高雄氣爆、南台灣大地震等即使傷痛也勇敢面對的事件,吳念真的國民戲劇彷彿同時也見證了台灣這十五年來的歷史。

吳念真導演總能用最質樸的語言打動人心,微笑說出讓人流淚的故事。人們平常被大家視為微不足道的心聲、哀愁與驕傲透過吳念真的作品被訴說出來,讓觀眾看的當下內心有被人理解的無比欣慰與感動。吳念真筆下的故事主角對傳統的堅持、對美德的理解,真實呈現台灣濃厚人情味,同時體現台灣最本初的生命力所在。

《人間條件》演出的觀眾席間,更曾出現陌生人相互傳遞衛生紙拭淚的溫馨畫面,讓現在這個人與人之間總是透過冰冷科技溝通的二十一世紀,因為《人間條件》而構築起一條溫暖的溝通橋梁,在劇場中不僅感受《人間條件》的魅力,也同時感受人與人之間最真實的情感交流。

吳念真的《人間條件》系列,已然成為了許多人的每一年一定要進劇場看一齣《人間條件》的「劇場儀式」,讓一群彼此或許無關的人聚集一起,一起歡笑一起流淚,成為一部不分年齡、階層,雅俗共賞的國民戲劇。



人間系列歷年作品介紹



人間系列作品大事紀


  • 2001
    《人間條件1 滿足心中缺憾的幸福快感》首演,台北國家戲劇院,高雄至德堂。
  • 2003
    《人間條件1 滿足心中缺憾的幸福快感》加演,在SARS的衝擊下,仍創下台北國家戲劇院三度加演記錄,巡迴新竹場。
  • 2006
    《人間條件2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首演,台北城市舞台,巡迴台中、高雄、中壢。
  • 2007
    《人間條件3 台北上午零時》首演,台北國家戲劇院,巡迴中壢、高雄。
    《人間條件2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加演,11場票房高達100%,台北城市舞台,巡迴台中、高雄。

  • 2008
    《人間條件2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加演,台北國家戲劇院。
    《人間條件3 台北上午零時》加演,台北城市舞台,巡迴台中、台南。
    《人間條件1 滿足心中缺憾的幸福快感》加演,台北城市舞台,巡迴高雄、台南、台中。


  • 2009
    《人間條件4 一樣的月光》首演,人間狂潮席捲全台,開賣兩週票券銷售一空,台北國家戲劇院。
    《人間條件1 滿足心中缺憾的幸福快感》加演,台北國父紀念館。
    《人間條件4 一樣的月光》加演,台北城市舞台。巡迴台中、台南、高雄、新竹。


  • 2011
    《人間條件》系列1至4集,創台灣劇場史上新紀錄,於台北城市舞台連演一個月。四齣戲超過百位演員、百種角色,挑戰演員演技與體力的極限。開演前一個月,台北15場票房全滿,人間狂潮再起、加演不斷,共演出19場。除連演外, 《人間條件2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於台南、新竹巡迴加演;《人間條件3 台北上午零時》於台中、高雄巡迴加演。
    《人間條件1 滿足心中缺憾的幸福快感》獲文化部邀請於兩廳院自由廣場演出二場,觀眾近兩萬人次。



  • 2012
    《人間條件5 男性本是漂泊心情》首演,五場票兩週售罄,再創「國民戲劇」熱潮,台北國家戲劇院,巡迴高雄、台中、台南、桃園、新竹,並加開城市舞台場次。

  • 2014
    《人間條件6》首演,台北國家戲劇院,開賣10天台北場即售罄。巡迴高雄、基隆、台南、台中、新竹等城市,尚未首演即於台北城市舞台加演10場,全台共演出37場,台中更是創下單一巡迴演出5場紀錄

  • 2015
    《人間條件3》首度受邀至北京、上海巡演。台灣第四度加演,全台場次超過20場,票房仍舊百分百,再次締造人間狂潮。

  • 2016
    人間條件系列推出15年,綠光劇團重回原點,將《人間條件一》重新搬上舞台,當年原班人馬最後一次聚首同台演出。觀眾引頸期待,開賣一度造成售票系統當機,更在首演場尚未演出前,加演場次即銷售一空的盛況,全台共演出22場。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