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轉身之後

綠光世界劇場

  • 「把世界帶進來,讓台灣走出去」一直是綠光劇團世界劇場系列的宗旨。一直以來不斷地引進當代世界劇壇的創意新作,更成立了「世界劇場委員會」,集合多位戲劇學者與資深劇場人,定期開會推薦更多更好的國外劇作。從2003年起,陸續製作了十四部作品,其中包括東尼獎、普立茲獎得獎作品,甚至是諾貝爾獎文學獎得獎作品,不只對國內劇場創作環境是一個正面的刺激,也讓專業演員可以有好作品發揮所長,更是拓展了國內觀眾的視野,能接觸到世界各地不同類型的劇作,讓民眾不用出國也能看到國外的精彩舞台劇。



  • 「我的原始出發點只是想演戲,從不做市場考量,不迎合觀眾口味,不管是原創還是翻譯劇本,先要感動自己,才考慮製作。」這是導演羅北安對綠光世界劇場這個品牌的堅持,在多年努力經營之下,不僅獲得劇場前輩們的鼓勵與支持,更在觀眾熱烈的掌聲中證明了好劇本及好演員一定可以充實票房。過去演出的作品中,曾贏得2001年普立茲獎及2001年東尼獎最佳劇本獎的《求證》,2005年綠光在南海劇場推出時即受到廣大的好評,不僅隔年獲邀至國家戲劇院演出,也代表台灣獲邀參加「第六屆華文戲劇節」,獲得兩岸三地學者及觀眾一致的好評與鼓勵,其後的《手牽手紀念日》、《出口》叫好又叫座,場場爆滿的盛況,《人鼠之間》、《幸福大飯店》、《文明的野蠻人》更是從小型劇場進入中、大型劇場;綠光世界劇場這十年慢慢匯集一群忠實的觀眾,在世界劇場中看到國外經典好劇本、享受實力演員同台拼戲。2012年,世界劇場十週年在台北城市舞台連演兩戲,《求證》經典回顧與《外遇,遇見羊》全新製作,不論是新戲或是舊戲都獲得極高的評價與票房,《求證》這部作品更是首次跨出台北,到中南部售票巡迴演出,同樣獲得各地觀眾熱情的支持。



  • 綠光世界劇場經過十年的發展,將在2014年分為《世界大劇場》與《世界小劇場》兩個製作方向,《世界大劇場》引進更具規模的大型劇作,首部作品推出2008年普立茲得獎作品《八月,在我家》,這部描述現代家庭愛恨情仇的精彩好戲,多達13名的演員以及寫實的舞台設計,由吳念真父子聯手執導,將西方劇作成功的轉化為屬於台灣的情感,3月於台北城市舞台演出,連演12場,首演即造成廣大迴響,售票率與支持度都相當亮眼,巡迴北中南,場場票房皆達9成5以上的好成績;同時也是世界劇場系列在中南部1地連演3場,而台中中山堂因也開創綠光劇團在中南部連演4場的先例。《世界小劇場》則選擇製作規模小的劇作,演出場地在小型劇場,將題材新穎、形式特殊的實驗作品引進台灣,讓國人可以接觸到多元風格的作品。不論是《世界大劇場》還是《世界小劇場》,《世界劇場》不變的是對劇本的挑剔與對演員詮釋的精準,讓國內觀眾不必出國也能欣賞到最熱門的舞台劇作品。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