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藝術家

吳念真談人間條件三

台灣男人的青春夢,橫跨半世紀的情義與愛戀

《台北上午零時》不只是一首老歌,也讓我回憶起自己當學徒的日子, 常聽的一個廣播節目,就叫作《台北上午零時》 節目裡主持人總是會念著城市裡孩子寫給爸媽的信, 或是鄉下爸媽思念孩子的訊息,讓我半夜思鄉難眠。

《台北上午零時》就是取材那時的生命經驗,在創作過程中,我一直希望可以重現台灣某些已被淡忘的傳統性格,以及這個國度裡的人們特殊的情感表達方式,其實我想講的是台灣男人,他們重道義與內斂的性格,很多事選擇默默地承受與完成。很多情感是不善表達,會把親人朋友的事看的比自己還重要,這也是台灣男人最古錐的地方 。

《台北上午零時》獻給自己以及古錐的台灣男人

wu

吳念真

導演/編劇





演員介紹

黃韻玲

飾演阿玲

自小就失去母親,在父親與繼母的新家庭裡,沒有任何屬於她的空間, 她,安靜努力的在阿姨的麵攤工作與生活,平靜的日子裡,她遇到了喜歡的人, 但,卻在一個如暴風而絕望的夜晚之後,她的人生自此改變了~

柯一正

飾演牢友

一派輕鬆,幽默風趣地看待在牢獄中的日子,他是一名政治犯,有思想有抱負卻被困在小小的牢籠中,然而這並沒有囚禁住他的靈魂。他用他的智慧試圖改變社會,也用他的智慧,改變了一個年輕人的人生…

羅北安

飾演山東仔

一個善良的大老粗,國共內戰後跟著國民黨來到台灣。很照顧阿玲與阿秀,常陪阿秀喝酒談天,也為她倆坎坷的遭遇抱不平。除了遙想當年作戰時的豐功偉業,也思念著在對岸不知這輩子能否再相見的太太,掛念著何時可以回故鄉。

楊麗音

飾演阿秀

阿秀16歲就到台北努力生活,年輕時遇人不淑,以為終於找到了一個依靠,沒想到卻又是另一個艱苦的延續。縱使如此,她依然用自己辛苦攢的錢替阿國開了間鐵工廠。對自己的外甥女阿玲當成女兒般疼愛,也對三個來到台北打拼的年輕人照顧有加。

吳朋奉

飾演阿國

對生命及生活有諸多怨懟,苛薄粗魯地對待身邊的人。開了一家鐵工廠,卻扣著員工的身份證件,拿著枕邊人的錢花。其實他年輕時也曾經正直而有正義感地為「愛」犯過錯,內心裡渴望愛情,希望可以有一個人一輩子放在心裡,一輩子愛著...

任建誠

飾演中年阿生

習慣隱藏自己的內心,為了朋友,為了不讓人擔心,阿生總是故作輕鬆的面對生活。 當阿榮問他:如果最好的朋友,和你喜歡同一個人,你會讓嗎? 他只能隱藏自己的心情,若無其事地回答:我不知道,沒遇過耶...

楊士平

飾演中年阿榮

他勇於追求他的所愛,也為愛犯下了殺人之罪。
許久以後,他成了鎮民代表,以他的勇敢繼續努力為身邊的人發聲。 人生的道路上,魯莽的勇敢所犯下的錯,要有理性的勇氣去承擔

陳竹昇

飾演阿生

常常為了保護被老闆打不知要躲的同事阿嘉,因此被老闆打得更慘。 總夢想著有天當了老闆一定要穿西裝、開黑頭車讓老闆見識。一直默默的喜歡阿玲,聽見阿榮說:我喜歡的是阿玲,先講先贏,你們不可以跟我搶哦~ 那一夜他沉默了。

林木榮

飾演阿榮

鐵工廠的三個年輕人之一,個性衝動有正義感,雖然一樣飽受老闆打罵,但是三人之中最敢與老闆頂嘴及對抗的人,他勇於追求他的所愛,也為愛犯下了殺人之罪, 在牢房裡,靠著朋友給的愛情假象,讓他渡過每一個漫漫長夜

林聖加

飾演阿嘉

因為憨直不夠機靈而老是被惡劣的老闆逮到機會打罵。身為家中長子,薪水不足以負擔家裡的支出而常向老闆娘借錢,一直感念老闆娘的照顧。個性溫和而害羞的他,在一次工廠意外中喪失了三根手指頭後,自己再也沒有資格配得上她了......





製作群介紹

李永豐

製作人

曾蘇銘

舞台設計

李俊餘

燈光設計

任淑琴

服裝設計

聶琳

音樂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