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好評│

劇評

于善祿
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講師

不知是湊巧還是刻意,開場戲的拆除違建竟與劇院外的拆除「大中至正」相互呼應,原本企劃案裡的「故事大綱」其實並沒有提到這場戲,只說「多年前,有一首台語歌,歌名叫『台北上午零時』」大綱最後則只提問「最後女人」

詳全文

傅裕惠
劇評人、台大戲劇系講師

誰能掌握永遠的真情人間?
儘管直覺這次綠光劇團編導吳念真在節目冊中所寫的那幾段話是衝 著像我這樣的劇場人而來---「是一些太自覺為『菁英』的創作者用很『菁英』的作品把多數觀眾給隔絕在劇場之外」

詳全文

蔡燦得

不單單是戲劇的呈現讓我覺得有著樸實的感動,謝幕的時候,每一個工作人員、每一個演員一一出場,每一個人身上似乎都有著滿滿的,叫做「誠摯」的故事......別再讓自己只停留在「“聽說”人間系列很厲害」的這一步了,跨出去吧,人生很短,一切很快就會過去的,不管是好的,或是不好的,別讓自己一直活在「聽說」中,好嗎?

詳全文

北京青年報
台北上午零時:不是珍品 但很珍貴

與好友看罷吳念真舞台劇《台北上午零時》,感受不約而同的一致:仿佛找到了多年以前看戲的溫暖與真摯。   
這部寶島佳作,沒有如詩如畫的台詞,沒有大氣磅礡的舞美,沒有色彩斑斕的燈光,沒有厚重堅實的底蘊,沒有慷慨激昂的主題,只有一個溫暖的故事,七八個普通至極甚至土得掉渣的人,一堆生活絮語甚至還有髒話,卻勾出了心底的淚。   
不敢說這戲有多精品,但我敢說她很珍貴,她承載了太多我們淡然失去的東西。 (節錄)

烏拉
吳念真的戲劇並不出彩,但卻如此動人

我被這部戲感動了,真正打動我的是人物。阿榮衝動,為了自己喜歡的女人不惜殺人;阿生隱忍,為了阿榮壓抑自己的情感,在阿榮坐牢期間還一直假裝阿玲寫信給他;阿嘉婚後,為了讓自己不偏心而放棄生下自己的孩子;阿姨在阿榮坐牢期間一直為他存錢。
人與人之間最樸素的信與義,是跨越時代和地域的,這才是《台北》最動人的地方。這其中有演員的功勞。台灣演員將表演處理得細膩真實,令觀眾就算無法由故事代入,也能被打動:好吧,故事雖然有些扯,但這些人物的個性如此鮮明,情感卻又這麼真實。有批評認為林美秀和黃韻玲兩個女主演動不動就哭,情感過於泛濫,我卻認為這恰恰是動人之處。她們在舞台上表現出真實的情緒,才能以情感拉動觀眾。 (節錄)

楊早
大陸看不到的“市井味兒”

它是催淚的,也是搞笑的。編劇懂得拋出一個淚點的同時,緊跟一個笑點來消解前者,但又不過分到讓觀眾出戲,一次又一次,製造出“以樂景寫哀”的效果。這不僅因為吳念真導演是編劇高手,其實也是他對人生,對回憶的某種態度的折射。我喜歡《臺北上午零時》的“市井味兒”,更多的還是基於我作為大陸觀眾的身份。這種“市井味兒”,是大陸舞臺上相對匱乏的元素。





觀眾迴響


集結了台灣過去某個時期的集體記憶與人情,熟悉的語言與親切感讓人有深刻的感動!小人物順著命運流動,找到生命堅強的理由。

─ 台北 許小姐 ─


滿滿的感動,透過此劇,在時代與命運的洪流中看見人性有黑暗,但本質不變地良善。

─ 台北 未具名 ─


這齣戲的力道十分強勁,強而有力地帶領觀眾回到民國五六十年,...從年少到衰老,彷彿再喚起觀眾回想起在生命中站有一席之地的人們。

─ 台北 張小姐 ─


好感動!有小說的格局,電影的質感,看到獨特的台灣記憶,時代的悲喜。

─ 台北 蘇小姐 ─


真的很感謝導演及一群優秀演員帶領我乘坐時光機去感受那個單純年代的愛情,溫暖,苦痛,淚水...以及回憶。我們因回憶而堅強,並感覺到存在的意義。

─ 澳門 張小姐 ─


深刻刻畫出市井小民的生活與情感...即便沒有經歷過那樣的時代,依舊能沉浸在戲中,一同感受戲劇的張力與情緒。最樸實的劇本,最能溫暖人心。

─ 蕭小姐 ─


吳導的戲總是能讓來自不同背景的觀眾在戲裡得到共鳴...找到失去的自己...並且藉由眼前的場景,在戲裡重新原諒、重新認識自己!每一次看綠光的戲,都一定會哭,那是一種被理解被懂得的心情,謝謝吳導總能用自然直白的手法,表達出每個人心中最深處的情感與遺憾,...讓我懂得過去所經歷的一切都會是未來的養份..

─ 楊小姐 ─


阿生默默寫著信安撫獄中阿榮的心,溫柔敦厚,淡淡而長遠的友情。燈光一暗,我的眼淚未停過。

─ 鄭小姐 ─


當鐵皮屋工廠再次被推出來時,心中非常震撼,那些回憶能再出現,有人能分享,好感動。

─ 陳先生 ─


隨著平交道號誌的閃爍,搭著時光列車,進入一幕幕內心深處的記憶,如剝洋蔥般,從心底流出感動的眼淚。

─ 黃小姐 ─


緊湊轉折的劇本,深刻、感動每位小人物的細膩呈現,看見世間溫暖和有義理的一面。

─ 王小姐 ─


就那麼一刻,我終於了解了那些不曾理解的過往,我終於點燃了我的生命,彷彿猛然間就相信了未來,相信了愛,相信了期待。謝謝你給我力量讓我釋懷。

─ 北京 王先生 ─


故事環環相扣,市井一隅卻可以折射人間百態...看戲也算多,是至今為止唯一一部挑不出任何毛病的戲。

─ 上海 陳小姐 ─


有一個人可以想念,心理有一個希望,就好像有用不完的力氣,我會記著那個人,那個希望,在黑暗裡尋找光明...

─ 上海 李先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