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子
創作團隊

創作團隊


羅北安

導演/編劇 羅北安

你所不認識的羅北安

近年來大家知道的羅北安,除了是劇場重量級演員之外,更是許多電影、電視偶像劇爭相邀約的”偶像爸爸”。
其實他不僅是演員,更是電影表演指導老師(包括「色戒」「飲食男女」、「三十而立」等)。1993年他成立了綠光劇團,1994年所創作的歌舞劇《領帶與高跟鞋》,除演出深獲好評,更是開創台灣對歌舞劇的重視及製作熱潮。

《領帶與高跟鞋》從實驗劇場演至國家劇院,至今仍演出不輟;也是台灣第一齣受邀到北京演出的現代舞台劇,甚至遠赴紐約演出。

1997年編導《結婚?結昏!辦桌》在國家戲劇院首演,創下當時三天票房銷售一空的驚人紀錄,不僅同時獲得票房及藝術的肯定,更獲得金曲獎三項提名。

睽違18年,羅北安選擇他最喜歡的世界經典文學《小王子》再出發,推出全新創作《老王子》,此次他除了演出<老王子>一角之外、更邀請了五位近年來與他合作過演出、極有潛力演員共同加入。 他期望透過由這齣舞台劇,讓大家看到生命的本質,也要大家都知道、其實人人都是小王子,請對彼此好一點。記得想哭的時候,請把頭抬高,假裝看星星、找b612星球,眼淚就不會掉下來….



柯一正

藝術監督 柯一正

藍月影視有限公司董事長、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發起人、綠光劇團創辦人、藝術監督。

一個永遠浪漫的浪漫主義藝術家,電影是他一輩子的最愛,也是一輩子的堅持。他努力地將他的夢想在生命中實踐,臉龐總是掛著一抹微笑,他會忘記所有的會議、約會、甚至是你。

柯一正以電視廣告、電影及電視劇編導為名,1992年開始跨足劇場界,1993年綠光劇團創立,天性浪漫的他借用法國導演侯麥電影之名,為劇團取名為「綠光」,綠光代表幸福之光,他說:「人真的看得到綠光,只要閉上眼睛」,並且在綠光創團作品「站在屋頂上唱歌」中,創作了他第一齣舞台劇「月菊」。

柯一正與李永豐是亦師亦友的老朋友,他說:「李永豐花一輩子想的事情,我只花五分鐘就想出來了」。因為想不出來就放棄了,這是他獨特的魅力。雖然常忘記事情,但背起吳念真導演「人間條件」的劇本,一大段獨白台詞,一字不漏,令吳念真導演及所有劇團工作人員讚嘆不已。



吳念真

藝術監督 吳念真

吳念真影視公司董事長、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發起人、綠光劇團藝術監督。 坐擁六座金馬獎:四座最佳原著劇本獎、一座最佳改編劇本、一次最佳電影插曲。因為電視製作人翟瑞瀝一句:「你的文字節奏很適合寫劇本!」而從小說跨入劇本創作,因為替導演講故事給劇組人員聽把視覺的構圖也連帶描繪出來,而被「慫恿」,開始喊起Camera!

吳念真是全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所到之處每每皆吸引媒體與眾人的關注,無論在著作、編劇、電影、電視、廣告、舞台劇各方面皆有相當傑出的表現,身為作家、劇作家、導演、演員、主持人的他不僅為台灣的電視電影圈貢獻良多,對於台灣劇場界以及公益活動的付出也是有目共睹。

因為認識了一個劇場頑童李永豐,而愛上劇場「台上和台下的情感可以直接交流的感覺。」說到他的創意,他說,來自生活。說到他的創作理念,他說,很簡單,就是自然呈現,讓所有的人都看得懂;而且,越真實越重要。綠光劇團團長羅北安說:「他是台灣劇場界的莎士比亞,不是高高在上的文學家,而是當代的戲劇家。」



李永豐

製作人 李永豐

紙風車劇團及綠光劇團創辦人、現任財團法人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綠光劇團製作人。
嘉南平原裡農村長大的李永豐,熟悉的人喊他「美國」。用無限量的創意與想像,不斷地為大人、小孩編織夢想,生活在每一天的劇場驚奇裡;藝術創作與行政管理兼顧、但又超級感性的超人。 李永豐為紙風車文教基金會的執行長,為台灣孩子邁向藝術第一哩路一路堅持。身兼綠光劇團製作人的他,雖然是戲劇系畢業,但常說:「演戲對我來說真的是太困難,我只會演我自己」。也因為他如此熱情溫暖的個性,吳念真導演在2001加入了綠光劇團這個大家庭。

「人間條件」系列演出,吳念真一定會特別為他塑造角色,讓擁有許多粉絲的他成為人間條件「Super Star」。

他是一個不以賺錢為目標的製作人,明知每一齣新戲製作成本非常高,但仍堅持要做好戲不惜賠錢。於是「人間條件」、「世界劇場」、「台灣文學劇場」系列因此產生;希望透過劇場,分享彼此熟悉的生活經驗,及相互扶持的溫暖。




演員介紹


羅北安

現代劇場表演教父-羅北安 飾演 老王

不同年紀,看小王子這本書,會有不同的體驗。這本看似簡單的書,卻呈現出了深沉的恐懼和浪漫。

恐懼什麼?恐懼成為像國王、酒鬼、地理學家...那一類的人,恐懼成為火車上急於到達目的地的乘客、恐懼成為人云亦云的回聲、恐懼成為五千朵玫瑰花、恐懼在成為大人之後與心中的小王子失聯......

浪漫什麼?浪漫在小王子和玫瑰花的初識和別離、浪漫在小王子與狐狸的馴養和別離、浪漫在小王子與蛇的交易(擺脫身體的重量而回到B612玫瑰花的身邊,死亡?),浪漫在小王子和修伯理接觸和別離......為什麼都是別離?難道人生的旅程就是一連串的別離?!

渴望長大,害怕長大,最終,還是避免不了長大。
── 老王


美國天主教大學戲劇碩士、國立藝術學院(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第一屆畢。美國演藝學院表演學位 現任綠光劇團團長、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


舞台編劇、導演作品:綠光劇團《站在屋頂上唱歌》《領帶與高跟鞋》《都是當兵惹的禍》《結婚?結昏!-辦桌》等。
舞台演出作品:綠光劇團《人間條件3-台北上午零時》《PROOF-求証》《幸福大飯店》《人間條件5-男性本是漂泊心情》《單身溫度》《人間條件6-未來的主人翁》、紙風車劇團《白蛇傳》《三國奇遇記》、屏風表演班《三人行不行I》、唐美雲歌仔戲團《黃虎印》《蝶谷殘夢》、全民大劇團《大紅帽與小野狼》《瘋狂偶像劇》《瘋狂電視台》等。
電視演出作品:《美味關係》《命中註定我愛你》《醉後決定愛上你》《蜂蜜幸運草》《華麗的挑戰》《我可能不會愛你》《真愛找麻煩》《16個夏天》等。
電影演出作品:《藍月》《徵婚啟事》《鬬茶》《聽說》《美好人生》等。



嚴藝文

金鐘雙料入圍,新科影后-嚴藝文 飾演 Yuki

久違的排練場
久違的受傷體驗
久違的瘋癲
久違的小王子
── Yuki


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畢
活躍於台灣劇場界,並參與廣告及戲劇的演出。於 2012年以《愛。回來》入圍金鐘獎戲劇類最佳女配角、2014年以《在河左岸》入圍金鐘獎戲劇類最佳女主角。2015年以「公視人生劇展—《母親練習曲》」入圍第50屆金鐘獎電視電影女主角獎,以「公視人生劇展—天使的收音機」獲得第50屆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女主角獎。


舞台演出作品:全民大劇團《當岳母刺字時,媳婦是不贊成的》《瘋狂偶像劇》、如果兒童劇團《依卡寶藏大冒險》《豬探長秘密檔案之通通不准動》、表演工作坊《寶島一村》《亂民全講~校園版》、屏風表演班《六義幫》《徵婚啟事》等。



黃迪揚

《押解》演出驚艷的菜鳥警察-黃迪揚 飾演 耀祖

買說明書,想讀懂遊戲規則。貼了標籤,是為了分辨規格。
取了名字,是方便讓你記得。帶著面具,就不用縮進龜殼。

如果有這樣的一間精神病院---
我願意一直待在裡面,
沒有自由,但不用想房租飯錢工作衣服布鞋。
更好的話,幾個好友也進來,再一顆球、一把吉他。

老王子,謝謝你。
小王子,帶點歉意羨慕你的純真稚氣,無法成為你,也不想成為你,比較起來的話,我想要自己是小飛俠。
── 耀祖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
冷面笑匠搞笑功力突出,模仿能力備受肯定,演出經歷豐富,是影視圈與劇場界最受期待的新生代男演員。


舞台演出作品:綠光劇團《押解-菜鳥警察老扒手》、果陀劇場《五斗米靠腰》《米蒂亞》、全民大劇團《瘋狂電視台》《大紅帽與小野狼》、台南人劇團《Q&A》二部曲、創作社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等。
電視演出作品:《飯糰之家》《在河左岸》等。



凱爾

熱愛劇場及音樂的全方位才子-凱爾 飾演 仔仔

排練過程中,我發現我距離戲中這些角色的狀況似乎不遠了。
於是前幾天,我連絡了我的保險經紀人,再加保了一些保單,為老年做好準備。
一個用精神病院包裝的戲,帶給我如此正面的思考阿!

太過於正常,不算是精神病嗎?
被定義的精神病,被關進精神病院。
無法被定義的精神病,就只能流放在精神病院外。

瘋子。
『有!』

你有沒有突然想舉手?
── 仔仔


從台東來台北生活的阿美族原住民。從果陀劇場劇場開始,除舞台劇演員外也參予多部舞台劇之音樂設計。


舞台演出作品:全民大劇團《瘋狂偶像劇》《大紅帽與小野狼:不讓你走ㄆㄧㄢ》《短波》、如果兒童劇團《雲豹森林》《伊卡寶藏大冒險》《隱形熊貓之女生無敵》、O劇團《再見,茉莉,花》等。
舞台音樂設計作品:天作之合劇場《MRT》。大開劇團《再說‧再見2》等。



王鏡冠

數度入圍金鐘的實力派演員-王鏡冠 飾演 馬路

演一個心理有狀況的角色是很跳出視窗的,你在看一個有精神狀況的人發作時,你會覺得可憐但他自己卻不這麼覺得、你覺得可笑但他卻很認真,你覺得「對」他會告訴你為什麼「對」邏輯卻怪異,正常判斷不存在這個空間,道德太無趣所以忽視,隔一步你在外面看著裡面好像很開心很開心但好沉重,我說你聽我說你聽,然後我不說了!因為我又正常了!好哦好哦!那先這樣吧,我下次發病再跟你說些話不中聽的心裡話,那個,你還會停下來聽嗎?
── 馬路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表演組畢
2012年入圍第47屆金鐘獎戲劇類最佳男配角獎。電視、電影、劇場、廣告及表演專業課程講師。


舞台演出作品:全民大劇團《大紅帽與小野狼》、大風劇團《金蕉歲月》《四月望雨》、如果兒童劇團《舅舅的閣樓》《豬探長的秘密檔案》等。
電視電影作品:《含笑食堂》《愛。回來》《幸福派出所》《一年之初》《鬪茶》等。



李依瑾

演技與外型兼具的廣告女王-李依瑾 飾演 新來的

語言是誤會的根源
所以我選擇閉嘴!
版面就留給老王發洩
Enjoy the show!
── 新來的


2012年發行過一張專輯《翻轉壞未來》,拍攝過多部電視劇、廣告、MV,有「廣告女王」之稱,在發行第一張唱片前拍攝超過50支廣告,2015年以《新世界》入圍第50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配角。


舞台演出作品:全民大劇團《大紅帽與小野狼》《往事只能回味》、如果兒童劇《 誰是聖誕老公公 》等。
電視演出作品:《魔女18號》《旋風管家》《華麗的挑戰》《大紅帽與小野狼》《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終極X宿舍》《新世界》等。






設計群


眼球先生

服裝設計 眼球先生

一個旅居地球的外星人,企圖借著不同的創作方式,讓自己的生活更有趣,也讓更多更多的人可以感到快樂。2002成立「眼球愛地球品牌」,就以眼球先生的形象與獨特的藝術風格活躍於各個不同的創作領域。他是目前台灣同時具有劇場編劇、導演、演員、品牌設計師、繪本作家、唱片歌手、藝人造型師、美術設計、專欄作家…等多重身份的創作人。目前出版過10本著作,7張音樂作品,國內外劇場舞台及服裝設計作品數百齣。眼球先生不誨言:「多樣的身份為的是表現自己對跨界藝術美感的追求」。曾獲哈潑時尚雜誌選為對「台灣時尚界最有影響力名人之一」、連續四年受亞洲最大設計展Design-Festa代表台灣出席展演、繪本「想太多」獲選金石堂書店年度百大暢銷書。



黎仕祺

舞台設計 黎仕祺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標準「台灣製造」的劇場設計實務工作者。張惠妹、王力宏、Alin、江蕙、張信哲等巨星指定御用舞臺/道具設計師,也被譽為劇場空間的魔術師,對於細節講究要求樣樣「到位」,黎仕祺認為「細節,觀眾可能注意不到;但完美,感覺得到。」舞台設計作品有:綠光劇團《愛情沸點八度半》、果陀劇場《巴黎花街》《淡水小鎮》第四版、全民大劇團《瘋狂偶像劇》《瘋狂電視台》、如果兒童劇團《雲豹森林》、台北故事劇場《花季未了》、台灣藝人館《寂寞芳心俱樂部》…等。



趙惇儀

音樂設計 趙惇儀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原 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畢業,主修導演。曾任紙風車兒童戲劇演員、紙風車兒童戲劇營教師。音樂導演作品有:綠光劇團《盲點的剪接》《領帶與高跟鞋》《都是當兵惹的禍》《同學會》《結婚?結昏!辦桌》《黑道害我真命苦》等。導演作品有:《趙盼兒風月救風塵》、十方樂集《娃娃屋》等。音樂創作:紙風車劇團《三國演義》《屋頂環遊世界》《賣火柴的小女孩》《兵馬俑》、公視水果奶奶《跳跳兔》律動音樂、方智出版《吸引力法則》《零極限》廣告等。



吳俊璋

音樂設計 吳俊璋

1999年成立吳俊璋音樂工作室,曾多次參與綠光劇團舞台劇現場演出樂手如《黑道害我真命苦歌舞劇》、《台北秀秀秀》、《領帶與高跟鞋》、《愛情看守所》、《結婚?結昏?辦桌》等,也曾任爵士樂團鍵盤手、爵士鋼琴、電子琴及鍵盤指導老師,經常受邀現場音樂演奏、擔任音樂講座講師。音樂設計/作曲/編曲作品:綠光劇團《結婚?結昏?辦桌》、紙風車兒童劇團《阿瘦說故事2》《小小羊兒要回家》《阿瘦說故事3》《屋頂的巫婆5》《新綠野仙蹤》《武松打虎》《三國演義》、牛骨兒童劇團《天鵝妹妹》;2003年讀劇節、2005年國際糖果節;公共電視《鱉在哭泣》;微電影《想你的12天》配樂等。



魏丞專

燈光設計 魏丞專

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系碩士班燈光組畢業。燈光設計作品:盜火劇團x How To Eat Faust《電台屍令II:終戰屋》、窮劇場《死亡紀事》(馬來西亞巡迴 吉隆坡場、新加坡M1華文小劇場節)、始作場《蜆精》、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春季公演《第三次世界大戰攻略指南》、第六屆藝穗節《我睡去》、頑筑舞笈《迷鐘》、華山生活藝術節-狂想劇場《I’m The Man》、快樂寶貝起步奏《勇敢小虎歷險記》、表演工作坊《這是真的》(設計助理)等。

綠光劇團 | 100 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57-2號3樓 | 02-2395-683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Greenray 2015 本站圖文版權均屬綠光劇團所有,請勿任意轉載複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