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學劇場緣起


綠光劇團希望透過舞台呈現台灣文學的生命力

綠光劇團《人間條件》系列與《世界劇場》系列演出,多年來建立好口碑,尤其吳念真導演的《人間條件》系列演出,幾乎成了大家每年期待的舞台劇盛宴,如同一年一度老友聚會般令人期待。

綠光劇團並不以此為滿足。劇團藝術監督吳念真與柯一正在2009年綠光創意會議中提出,要創作《台灣文學劇場》系列,延續綠光《世界劇場》介紹國外好劇作的精神,將台灣這塊土地上知名作家、知名小說透過舞台劇讓更多觀眾看見。並於2010年10月推出台灣文學劇場首步曲《清明時節》改編自鄭清文作品。2013年推出改編自王鼎鈞作品的二步曲《單身溫度》

2010年 台灣文學劇場首步曲《清明時節》

平易近人、感動普羅大眾的文學作品

2010年推出的綠光台灣文學劇場首步曲,由吳念真導演改編知名小說家鄭清文先生《清明時節》與《苦瓜》這兩部作品,將女性遭遇婚變後的掙扎與痛苦,重新認識婚姻與自我解放的過程做了深刻與動人的描述,也將文學的細膩感具體呈現在舞台上。 鄭清文先生的小說善於用「自然」、「平實」、「樸素」的風格呈現「波濤洶湧」的內心感情,「文學,是生活,是藝術」之文學觀的美學實踐,是鄭清文先生所追求的藝術境界。這跟吳念真導演以其深刻動人劇本架構及其生活化的導演手法創作貼近一般人真實的生活,感動普羅大眾的【國民戲劇】風格非常雷同。尤其鄭清文先生小說中清淡的文字描述也讓吳念真發展許多的想像空間,架構《清明時節》中出完整的人物背景,增添戲劇上張力與衝突。兩人的劇場首度合作,引爆觀眾高度共鳴,在城市舞台首演之後,獲得觀眾熱烈支持與好評,隔年1月再加演。2013隆重加映!

《清明時節》2010首演、2011加演
2013年 台灣文學劇場二步曲《單身溫度》

一個關於眼淚 與擁抱的故事 ~
初到台灣的華弟,因水土不服住進醫院,救命恩人竟是知名廣播主持人菲菲,於是尋土計畫就此展開。
此時華弟也漸漸與細心照顧他的護士心蘭產生情愫,第一個在異鄉的溫暖懷抱,他們倆的愛情會就此展開嗎?
鄰家養女為何在半夜闖進華弟家中?兩個孤單的人能否從此互相取暖,不再害怕寂寞?
愛人的妹妹雪如竟冒名頂替來台,華弟能否就認了這個愛人替身,相守一生?
2013年綠光劇團推出的台灣文學劇場二步曲再次由吳念真導演改編王鼎鈞的《單身溫度》。王鼎鈞是公認的散文大家,寫了二十多本散文,文字精練,風格多樣,無論抒情、說理都極為出色。《單身溫度》收錄了王鼎鈞先生民國五十六到五十九年間陸續發表的十二篇作品,這十二篇都出現了「華弟」這個男性角色及分別遇到不同的女性,透過這些性格、相貌截然不同的女性與她們發生的故事,反映出社會的問題與時代的變遷。如今綠光重新改編《單身溫度》,也為這幾個女性賦予當代的意義,讓我們再次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對於社會的關懷。

以小說中的鄉愁作為《單身溫度》舞台劇創作的骨架,吳念真以其個人寫作特色注入新血,賦予文學作品全新生命。《單身溫度》故事開始於現代的一間安養院,80歲的老華弟在彌留狀態下,回顧他的一生,20歲時被迫離開家鄉,與母親、愛人分開,來台後,背負著濃濃的鄉愁而萌生的一段段情感之旅就此展開,觀眾也將跟隨著華弟,重溫他生命中每一個女人的溫暖懷抱。這樣的跨時代愛情故事,讓台北的觀眾看完之後感觸良多,更懂得要去珍惜身邊的那個人。

吳念真說︰「人生有很多事情無法抓住它的重量,比如剎那間的離別、無法排解的寂寞、達不到的目標……,像是一種永恆的喟嘆。王鼎鈞所描繪的都是這樣的東西,用清淡的方式描繪人生的重量。」有別於電視劇碼的激烈,《單身溫度》以台灣人固有的情感表達方式緊抓住觀眾的心,從戲裡的人生反思己身現狀,我們無法預見未來的樣子或是經歷每段不同的人生,但是經由《單身溫度》我們能對當下有更深的感受並且好好把握。

原著/ 王鼎鈞 編劇/ 吳念真 導演/ 柯一正
演員/ 羅北安、姚坤君、張靜之、梁正群、吳定謙(副導演)、李明澤等


觀眾迴響


  • 透過回顧去看見一個人的錯過、孤單與飄盪,追求心中的期待,同時著眼於當下也是重要的。~林小姐
  • 人生的選擇題,對與錯都是過程,留下的都是回憶。~余先生
  • 一種思鄉的寂寞,一種夢被打醒的悲傷。~吳小姐
  • 雖然看完戲心情有一點點難過,因為「遺憾」、「錯過」、「無奈」…但是,卻也有著暖暖的感恩的情緒和溫度。或許,就更應該好好珍惜當下我們相遇的每個人、事、物。哪怕是單身,仍要愛著每一人、事、物,無論遺憾與否,都別害怕。~陳小姐
  • 過去是每個人的回憶,同時也是綁住心的枷鎖,單身的溫度是可以調整為雙人溫度,只要懂得把握!~郭小姐 單身不等於寂寞,寂寞不等於單身,因為忘不了、放不下、回不去,所以單身溫度…很寂寞。~黃先生